原标题:[新春记者行]大棚里种出了致富路

  外面寒风细雨,棚内温暖如春。1月26日下午,记者来到岳西县毛尖山乡王畈村竹基组,走进村民王华节的温室种植大棚里,只见一畦畦大蒜长势喜人。“春节期间是蔬菜销售的旺季,这个时候也能卖上好价钱。光我这一个大棚的大蒜就能卖到3000多元。”王华节一边给蒜苗除草施肥,一边和记者聊着。

  五年前,王华节家虽不富裕,但一家四口过得踏实安逸,利用家里的荒山闲地种点天麻、木耳,闲时自己再外出做点零工,全家一年收入少说也有五、六万元。让王华节意想不到的是,2017年底,妻子被查出卵巢癌,必须及时治疗。这让一家人感觉到天塌了。随后,他拿出家里所有的积蓄并向亲朋好友东拼西凑了几十万元为妻子看病。“为妻子求医治病,家里欠了一大笔债。正当一筹莫展之时,村干部将我家纳入了精准扶贫对象。随即妻子生病享受351、180健康扶贫政策,看病就医有了保障;儿子读书享受教育扶贫和雨露计划政策;我自己还在村公益岗位上班,有了稳定的收入保障。”王华节称,帮扶举措为他减轻了不少负担,也让他吃下了定心丸,对未来生活充满了信心。

  王畈村距离岳西县城不到10公里,蔬菜又是生活必需品。“路近加上好销,让我想到了种大棚蔬菜为家里增加创收。”靠着种菜成功脱贫的他告诉记者,2019年,他建起四个蔬菜大棚,靠着自力更生,当年他家就走出了脱贫的行列。去年,他又建了5个大棚,种有黄瓜、茄子、辣椒、南瓜头、紫菜苔等近十个品种蔬菜,年收入达6万元。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走出大棚,面对新的一年,王华节信心满满:“如今我家虽然脱了贫,但在乡村振兴的队伍中,我不能拖后腿,更不能掉队。今年我还想再增加2个大棚,多赚几万元。”说到自己的目标时,幸福的笑容从他脸上荡漾开来。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杨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