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代表履职热情高涨 今年两会期间议案数量是2018年的1.9倍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月31日,安徽省第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第五次会议通过安徽省第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议案审查委员会关于代表提出的议案审查意见的报告。记者从报告中获悉,按照大会主席团确定的代表议案截止时间,到1月30日上午10时,共收到代表10人以上联名提出的议案563件。会议期间,代表们恪守为民情怀,履职热情高涨,议案数量是2018年的1.9倍。

  在这563件议案中,预算方面11件,财经方面170件,监察和司法方面21件,城建环资方面104件,教科文卫方面96件,农业与农村方面88件,人事代表选举方面3件,社会建设方面60件,综合类10件。

  会议期间,代表们践行初心使命、恪守为民情怀,履职热情高涨,议案数量是2018年的1.9倍,而且议案质量较高,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了中央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及省委决策部署,符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彰显了代表心怀“国之大者”。

  议案内容主要涉及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污染防治、防范金融风险、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等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基础性问题,以及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在征求相关委员会意见的基础上,经议案审查委员会审查研究,拟作为议案处理的立法议案共132件,并案后60件。其中,财经方面37件,并案后16件;监察和司法方面9件,并案后5件;城建环资方面24件,并案后11件;教科文卫方面22件,并案后8件;农业与农村方面19件,并案后11件;人事代表选举方面3件,并案后2件;社会建设方面16件,并案后5件;综合类2件。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治理的决策部署,强化人大对国有资产监督职能,促进国有资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地发挥国有资产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节约高效履职等方面的作用,建议将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监督方面的议案1件,作为重大事项议案。(记者 汪乔)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刘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