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国首次 安徽率先发布工会数据地方标准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发布2021年第1号公告,公布《工会数据元》《工会信息分类与编码》等121项省级地方标准。其中,由安徽省总工会牵头编制的《工会数据元》《工会信息分类与编码》标准,是全国工会系统首个正式发布的省级数据标准。

  安徽省总工会自2018年3月开始组织全省工会系统数据结构标准立项可行性研究,申报《工会数据元》《工会信息分类与编码》两项地方标准,2018年9月经安徽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查,列入安徽省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

  安徽省总工会牵头组建标准编制小组,结合工会实际工作深入研究数据元、信息分类与编码,分类进行详细编制,于2019年10月形成征求意见稿,通过网站宣传、文稿邮寄、会议研讨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

  2020年6月修改稿提交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再次公开征求意见,8月通过了地方标准审查专家会议审查。今年1月25日正式批准发布。

  据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发布的两项标准明确了工会信息分类原则、编码规则,规定了数据元的字段、代码,为工会数据采集、数据库建设、数据交换与共享提供了标准依据。

  《工会信息分类与编码》将工会信息分为会员信息和组织信息两大类108个中类,设计了七位字母数字混合编码,定义了1124个指标项(其中会员类611项,组织类513项)。

  《工会数据元》在此基础上对工会信息所有指标项的数据类型、数据长度、值域范围等按数据元描述规则进一步细化。

  这两项标准的发布和实施有助于全省工会运用统一的标准规范,推进建设和应用“统分结合、共建共享”的安徽智慧工会云平台,畅通全省工会网上办事服务互联互通。(张骏 记者 徐慧冬)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刘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