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省人大代表葛萌萌议:家校联合助力青少年战“抑”

  “青少年抑郁症,不仅存在于新闻里和别人家,它随时可能发生或已经发生在我们周围,甚至我们自己家里。”在省人大代表葛萌萌看来,近年来国内青少年自杀事件时有发生,青少年抑郁症必须引起重视。应该建立家校联合的支持性环境,在“花季雨季”时期给孩子们支持,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葛萌萌介绍,从近年来的研究数据来看,我国青少年抑郁患病群体数量大,患病比例高。相比成人,青少年更容易感受到持久的压力,可用来应对压力的工具却更少。能否在孩子的生活中建立一个支持性的环境是预防抑郁症的关键。

  建立家校联合的支持性环境,首先应加强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学校和家长对青少年抑郁症的认识。“许多孩子的早期异常表现不会被家长留意,或者被视为成长的必经阶段。有的家长甚至认为孩子‘睡一觉就好了’,或者认为孩子遇到的问题是意志薄弱导致的。”葛萌萌介绍,一些家长甚至认为孩子这样是“丢人”,拒绝带孩子去进行专业的诊断、治疗和干预,从而导致孩子情况愈发严重。她建议,可以通过在社区及医院组织宣传讲座或派发宣传资料,在学校张贴心理健康类海报,组织讲座或家长会等宣传活动,促进社会对青少年抑郁症的了解,提高老师对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加强与家长的沟通,促使家长重视孩子在学校的心理情况及表现,及时配合学校工作。

  “还应该开展家长教育活动,从根本上改善孩子生存的家庭环境。”葛萌萌建议,通过抑郁症及相关心理健康主题的教育活动,帮助家长了解亲子沟通、情绪管理的方法,重视和尊重孩子的个性发展,给孩子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另外,同伴和师生关系对青少年来说也是支持性环境的重要方面。“从学校心理教育入手,提高学生的情绪管理能力和社交技巧,帮助学生形成积极的心理发展能力。为有抑郁症潜在风险或患有抑郁症的学生创造支持、包容的学校环境,有效预防抑郁症。”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媛媛 文/摄

  (责任编辑 程德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