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省人大代表张红:建议设立城乡一体化教育改革实验区

  “省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谋得深、抓得实,全面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充分彰显了省政府务实创新的作风和担当,是一个凝心聚力、求真务实的好报告。”省人大代表、合肥师范附小教育集团理事长张红说,关于教育,政府工作报告中用数字说话,“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我也有切身感受”。

  张红说,“十三五”期间特别是近一年,安徽省基础教育向着优质均衡又迈出了一大步,通过智慧校园建设、集团化办学、学区联盟建设,推进了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老百姓择校意愿不是那么强烈了,因为,在家门口就有好学校上了;教育也从有质量到高质量,离优质均衡的目标更近了。”她同时表示,过去的一年,合肥市的教育也是亮点频出,比如,共享教师,促进了教育的优质均衡,突出了艺术体育、劳动教育的高品质发展,受到广泛关注。

  在认真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张红也提出了自己的两个建议。“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农村学校教育质量。建议设立城乡教育改革和教师一体化发展实验区,实验区通过建立城乡教师网上教研备课制度,城乡教师‘一对一’互学制度,城乡教师跟岗支教等形式,提高乡村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和能力,继而全面提升农村学校教育质量。”张红建议,对城乡教育实验区可以实施捆绑发展、捆绑考核;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健全教师奖励机制,对具有高级职称、坚持在教学一线工作至退休且教学业绩突出的教师,设立教育功勋奖,促进优秀教师长期从教、终身从教。

  同时,张红还建议,以疫情防控为契机,为学校配备专职校医。“报告中提到改革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和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然而,目前安徽普通中小学却没有校医编制也没有用于校医聘用的专门经费。”她建议给予学校专门的校医编制,配备专职卫生技术人员。对于一些地区由于编制受限,可以出台相关政策,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学校解决校医的配置问题;也可以仿照教育系统采取支教的方式由卫生系统安排专业人员按学期或年度为节点,轮岗到学校担任校医工作,以此解决校医编制问题。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责任编辑 程德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