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省人大代表刘红丽:加速5G建设需要全社会支持

  “过去的一年里,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省人大代表、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淮北分公司政企客户部医卫行业总监刘红丽今年重点关注5G新基建的发展。

  “5G+智慧医疗,有效提高了疫情防控的针对性和效率。5G+远程会诊,对偏远地区的危重症病人进行会诊,让优质医疗资源得以时时共享。智能机器人走进隔离区,送物送药,为减少医患传播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5G技术,3亿人目睹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造过程,成为见证中国奇迹的‘云监工’。”她认为,5G技术催生的远程办公、远程教育,还助力实现了抗击疫情期间的“停课不停学”“不停工”。信息通讯新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应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为社会发展带来新的历史机遇。

  刘红丽认为,未来,以5G技术为依托的5G+智慧治疗、智慧教育、养老等解决方案将更广泛地应用到生产生活当中。不过她也关注到,目前在5G新基站的建设等方面,仍面临诸多困难。例如建设成本高、建站难、用电贵,有些群众因不了解担心基站有辐射……围绕这些问题,今年的省“两会”上刘红丽带来了自己的建议。她希望政府能够出台相应的文件政策,推动各类公共场所和公共设施区域向5G设施开放并免除资源占用费,在用电方面能给予针对性优惠政策。对于老百姓担心的辐射问题也应该加强宣传,打消大家的疑虑。“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实施,加速5G设施建设,让更多的5G新应用能够嵌入到群众日常生活和经营生产中去,使新技术在服务社会、服务大众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 程德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