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省人大代表荀名龙:污水处理设施应成农家乐标配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乡村农家乐已成为城市市民休闲旅游的一种新时尚,每逢周末、小长假,热门的农家乐景点客流爆满。与此同时,农家乐经营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气、生活垃圾等也给周边环境带来不小影响。来自宣城市的省人大代表荀名龙建议建立有效监管制度,对农家乐设立准入制度,污水处理设施等应成为标准配置。

  荀名龙在调研中发现,生意红火的农家乐确实给农村发展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随之而来的生态环境问题却没能得到很好的解决。“首先是规划,目前的农家乐开发存在较大的盲目性,缺乏统一规划,会对脆弱的生态环境造成不良影响。”荀名龙告诉记者,很多农家乐分布在山区和农村,由于当地的基础配套设施较差,缺少垃圾集中无害化处理设施、污水处理设施等,会造成比较严重的环境污染。“有些农家乐的经营者缺乏环保理念,甚至会将污水倒入河流或农田中,使用一些容易产生废气的燃料进行户外烧烤。”

  为推进农乐家持续健康发展,保护好绿水青山,荀名龙建议遵循绿色发展理念,适度、合理、科学地规划发展农家乐,设立农家乐准入制度,避免盲目开发、秩序混乱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同时加快农家乐聚集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一套完善的农家乐环境监管标准,设立环境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提升农家乐经营者的环保意识。“比如配建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站等公共设施,每家农家乐必须自建化粪池和隔油池,新开办的农家乐必须配备污水处理设施,农家乐星评资格与环保要求挂钩。”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文/摄

  (责任编辑 程德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