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省人大代表段婷婷:设立专项资金 留住传统戏曲人才

  戏曲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人们日益提高的生活水平背后成为了一个尤为重要的精神生活载体,更是我国文化建设的体现。省人大代表段婷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两会上,她建议我省设立专项资金,保障和促进戏曲从业者发展。

  安徽现已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中迅速发展,经济建设大步提升。段婷婷说,长三角三省一市地方剧种有几十种,沪浙苏戏曲人才辈出,各自都有叫座戏剧作品,展示出这些省市对戏曲的重视和扶持。“我省也一直致力于推动传统文化的发展,可是做得还不够好,缺少高峰人才、高峰作品。”段婷婷说,戏曲文化要有发展不仅要培养人才、留住人才,更要重视百花齐放,让安徽各个剧种都有展示的平台,让剧种的人才都有展示的空间。

  近年来安徽戏曲一直以黄梅戏为代表,也涌现了一批优秀的黄梅戏演员。“但安徽的戏曲绝不仅仅有黄梅戏,还有徽剧、庐剧、泗州戏、花鼓戏、岳西高腔等,其实大部分剧种已面临没有青年艺术人才、青年领军人、艺术传承人、创作人才。”她表示,即使培养了自己的人才,也同样因为不能提供优质的平台而面临着人才流失这一痛心疾首的现实问题。“导致人才流失问题的出现除了缺少平台,更为突出和显著的问题是生存问题,省内大部分戏曲院团现在面临工资待遇低、演出收入低、演出市场不景气的问题,距离全省的平均工资收入差距很大。”

  “工资待遇低,难以留住人才。”段婷婷以省会地方戏曲剧团合肥市庐剧院为例介绍说,剧院二十多年三批次,经过多方努力、辛勤招生、多年培养的拔尖演员常常被别人挖走或辞职另谋生计,“青年演员流失情况十分为严重,其根源就是待遇偏低”。目前剧院一级职称演职员工资仅为3000多元,二级演职员2000多元,大部分年轻演职员工资2000元左右,基本生活难以维持。

  由此,段婷婷建议,提高我省戏曲院团从业者基本工资待遇,以省平均工资为基本标准,从收入上解决戏曲从业者的基本生存问题;为优秀戏曲人才提供优质的条件保障,解决人才流失的问题。

  段婷婷还建议,合理的资源分配,让全省各个剧种、剧院都能享受到省内的优质资源——剧目创排扶持、人才的培养、剧场的配备。同时,建议省里设立专项资金,或省文化和旅游厅每年定期举办活动,或在孵化剧目方面设立专项评比,或有计划向外宣传介绍等,“这样承办单位才有抓手”。此外,应当注重创作型人才的培养,每年设定青年创作人才创作经费,提供青年创作人才的创作平台。(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责任编辑 程德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