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人大代表方雯:抢抓机遇 支持蚌埠申建综合保税区

  央广网合肥1月31日消息(记者赵家慧)“恳请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支持蚌埠申建综合保税区,在原有蚌埠(皖北)保税物流中心的基础上,加入经开区临港产业园,整合升级为蚌埠综合保税区,使其成为引导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承接产业转移、优化产业结构、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安徽省人大代表、蚌埠金业科技创业产业园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方雯认为,蚌埠申建综合保税区,既有充分的外部条件,也有蚌埠自身的基础优势和发展特色。

  继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后,2020年9月24日,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蚌埠片区打造世界级硅基和生物基制造业中心、皖北地区科技创新和开放发展引导区。两大国家战略在蚌埠交汇叠加,为蚌埠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战略支撑,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

  拥有蚌埠(皖北)保税物流中心、一类铁路口岸、二类水运口岸、公路无水港、铁海联运、“蚌新欧”班列等,作为皖北中心城市、华东地区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蚌埠承接产业转移的的区位优势也非常突出。综合保税区的设立,更有利于蚌埠放大区位优势,承接产业转移,提升中心城市能级。

  “我建议,以硅基新材料、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为支撑,集口岸监管、综合服务、出口加工、保税物流四大功能为一体,发挥综合保税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方雯告诉记者,随着安徽自贸区蚌埠片区的设立,蚌埠将重点发展硅基新材料、生物基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综合保税区的设立,可以围绕主导产业加强国内外招商合作,强化延链补链,做到精准对接,不断加快产业创新和转型升级,壮大城市产业集群。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