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谋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中安在线淮南讯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是新时期农村农业和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2020年为确保村年经营收入达到5万元发展目标,潘集区贺疃镇多次召开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题推进会。

  据了解,潘集区贺疃镇根据各村自身资源禀赋,结合市场制定出发展规划,同时均衡各村集体经济发展,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确定发展途径和实施步骤,科学决策实现全镇集体经济共同迈进的目标。

  村集体经济发展重点如何提高各村自身造血功能,贺疃镇党委政府为提升村支部班子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的引领作用,2020年初召开村集体经济发展座谈会,听取各村集体经济发展汇报,现场对14个村集体经济发展进行“会诊”,引导各村拓宽思路,鼓励各村多管齐下推动可持续发展,形成各具特色的发展路子。

  贺疃镇紧紧围绕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探索“土地集中经营机制”,盘活资源,利用集体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管理,向非本集体经济组织以外的承包方收取基础设施使用费和土地流转管理服务费。其中全镇有10个村规模化种植面积共10000余亩,所在村向承包户收取20-30元土地流转管理服务费,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20万元以上。

  2020年10月,中联农机一批大型拖拉机正式交付贺疃镇的6个集体经济薄弱村,为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添新动力。

  贺疃镇积极探索“以资源转资本、以服务促创收”的发展途径,建立“企业(合作组织)+支部+农户+基地”新型利益联接机制,利用村级发展项目资金,统一采购了此批拖拉机,并成立了农机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管理、使用、村级分红旋耕费的方式,带动薄弱村提高集体经济收入,每台拖拉机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万元以上。

  2020年底,贺疃镇全面消除经营性收入低于5万元的7个薄弱村,年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村有11个,其中一个村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超额完成年度任务。(丁晓东 记者赵中坤)

  来源:中安在线淮南频道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