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芜湖单轨建设创世界先例

施工现场施工现场

  芜湖单轨建设捷报频传。1月27日上午9点26分,历经近40分钟,2号线一期上跨芜宣高速钢桁轨道梁在26米的高空逆时针转动42.8°,实现精准对接。这是芜湖单轨建设中风险最大、难度最高、拼装速度最快的重点控制性工程,更创造了跨座式单轨不等跨钢桁轨道梁成功转体的世界先例,填补了此项技术空白,为芜湖单轨模式走向世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全长183.8米的连续钢桁轨道梁位于2号线一期海晏路站和方特乐园站之间,桁高5.7米,总重898.2吨,分三段施工。其中跨扁担河的边跨节段长61.06米,已于1月25日采用单榀整体吊装法施工完成。跨芜宣高速及大里程侧边跨节段为转体段,长115.39米,仅使用20余天时间拼装完成;合龙段长7.35米。据中铁芜湖轨道交通总包部总工程师刘喜年介绍,上跨芜宣高速的2个主桥墩之间有80米,在芜湖单轨交通中属跨度最长,此次创新采用的钢桁轨道梁,强度高,可以利用上弦杆作为轨道梁,解决了以往PC轨道梁和钢混结合轨道梁因刚度小、强度低无法实现80米跨越的难题。

  记者了解到,与去年10月底2号线一期上跨宁芜铁路、宁安高铁、合杭高铁转体梁不同的是,此次转体操作平台位于桥墩墩身下方,长115.39米的转体段钢桁轨道梁两边并不对称,其中上跨芜宣高速边长63.49米,另一边长51.9米,属于不等跨。经加重平衡后,墩身转体带动整个钢桁梁逆时针方向转动42.8°达到设计位置。昨日上午,为最大化减少对高速交通影响,施工单位还采取了提前转体措施,于8点48分先试转10°至芜宣高速公路外侧边缘,待高速暂时封闭后继续转体剩余32.8°,转速达到1.15°/分钟。接下来,中铁芜湖轨道交通十分部将继续加紧完成余下长7.35米合龙段的连接施工。

  据悉,为实现转体目标,中国中铁芜湖总包部组织各参建单位科学安排施工,在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基础上,增加人手,140余位建设者实行两班倒,“白加黑”加班加点快速高效推进钢桁轨道梁施工。此次世界首例跨座式单轨不等跨钢桁轨道梁的成功转体,是继芜湖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一期所有PC轨道梁架设完成后的又一次重大节点,意味着芜湖单轨建设将迎来全线梁通时刻,为后续试运营通车提供有力支持。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