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密恐慎点!久违的麻雀“组团出游”

  1月28日上午,巢湖半岛国家湿地中庙花塘河公园里出现了特别壮观的景象——上千只麻雀聚集在一起,时而飞到草地上寻找食物,时而聚集停驻在树林中,场面蔚为壮观。据当地村民透露,类似壮观的场景已经很久不见了。

  据了解,麻雀主要以植物性食物和昆虫为食,植物性食物主要有麦、稻谷、荞麦、小麦、玉米以及禾本科和莎草科等野生植物果实和种子。其栖息地分布比较广,山地、平原、丘陵、草原、沼泽、农田、城镇等地均可以找到它们的身影。“过去麻雀是一种常见的动物,但后来随着环境一度的破坏,麻雀数量锐减,很少能看到成群结队的场景。”据巢湖半岛国家湿地公园的工作人员介绍,随着近年来巢湖湿地面积扩大,水环境和生态条件的改善,鸟的种群和数量明显增加。“之前冬季也渐渐能看到上百只聚集的麻雀群,但上千只麻雀一起飞舞,远远望去黑压压的一片场景,还是很罕见的。”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通讯员 何胜忠 文/摄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