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两会好声音]省人大代表董永东:对发展安徽数字经济充满信心

省人大代表董永东省人大代表董永东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听了李国英省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心情非常激动,非常振奋。”1月28日上午,安徽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结束之后,省人大代表,科大国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永东这样描述自己的心情。

  “在报告中,特别提到了‘打造安徽省科学创新的策源地以及发展战新产业’,这使我们深受鼓舞。”董永东说。科大国创是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数据智能企业,作为一名科技企业工作者,对安徽数字经济的发展和面对新时期新阶段的战略任务,他充满了信心。

  董永东说,只有科技创新才能增强国家实力,对安徽来说,数字经济的发展是一个新的竞争点,是未来安徽经济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的可靠保证。科大国创将在新时期,贯彻新理念的发展过程中,进一步扎实工作,努力加大研发投入,解决“卡脖子”的技术问题和难题,为安徽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为国家争气。

  今年两会,董永东围绕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带来了两个议案和一个建议。第一个议案是关于推进设立《安徽省大数据共享与开放管理条例》。他认为,在大数据时代,为了避免重复建设和数据打架,增强政府的公信力,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需要较全面的大数据相关制度框架和制度体系的建设,在制度层面上,对大数据的共享与开放做出监督管理,保障大数据共享的安全与开放的合法,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

  董永东认为,大数据人才日益成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企业转型升级的核心竞争力,数字经济发展正在面临来自人才短缺的巨大挑战。因此,引进数字经济高端人才、制定数字经济人才激励政策及人才培养方案成了当前加快安徽省数字经济发展的迫切需求。因此他带来了《关于安徽省数字经济人才发展的议案》。

  同时,董永东认为,在长三角地区“一核五圈”的区位布局下,将以上海为中心,杭州、南京、合肥、苏州、宁波等城市发挥互补优势,来共同推动数字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这就要求我省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大力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创新为主要引领、以融合为重要特征的数字经济,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全力打造具有国内领先优势的数字经济高地。因此董永东建议,我省要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努力推动产业数字化,要完善体制机制、优化产业环境、综合运用各种政策来引导资源配置,同时要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价值释放为核心,以数据赋能为主线,对产业链上下游的全要素数字化升级、转型和再造。(记者 苏艺 李浩)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程德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