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巢湖流域42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安装视频监控 全方位监测 “阻断”污水入湖

  全市5个专项督导组,不间断对巢湖流域42个乡镇全覆盖督察;巢湖流域42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安装视频监控“盯梢”水质;所有入湖河流和岗地上布设监测断面,“阻断”污水入湖…… 1月26日,环巢湖乡镇污水整治、一级保护区“五清”整治暨风景名胜区问题排查调度会在合肥市政府召开。

  [快速行动]

  五个专项督导组 

  不间断对巢湖流域42个乡镇全覆盖督察

  记者从安徽省巢湖管理局了解到,自1月14日巢湖流域水环境一级保护区“五清”专项整治行动正式启动以来,市级五个专项督导组,不间断对巢湖流域42个乡镇实现“全覆盖”督导检查,切实履行监督责任。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的范围,涵盖全市巢湖流域水环境一级保护区25个乡镇街道137个行政村(社区)。

  在昨天召开的调度会上,第一督导组就此前现场督导工作提出多项改进意见。

  早在1月19日,第一督导组对巢湖市中庙街道、黄麓镇开展了现场督导,并对中庙街道污水处理厂存在的前池水位高、二沉池刮泥设备损坏、进水浓度低等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目前,巢湖市已召开了‘五清’专项整治工作的部署会,并制定了巢湖流域水环境一级保护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整治工作方案,先要求乡镇开展自我摸排,后期开展为期一周的核实排查,确保不漏一村一设施。”第一督导组相关负责人介绍。

  [成效显著]

  巢湖流域42个乡镇污水处理厂

  安装视频监控“盯梢”水质

  “五清”专项整治启动以来,各区域、部门积极行动。

  “包河区是合肥市唯一的临湖主城区,沿线有南淝河、十五里河、塘西河、派河、徐河、丙子河共计6条河流注入巢湖。”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自动员会召开以后,包河区立即行动多措并举开展治理工作。根据前期的摸排情况,该区将开展河湖的常态化监管,并结合河湖长制走河巡查制度、加大河湖的巡查,并建立河道巡查、日常保洁、网格管理、市场化运作的一体化长效管护机制,切实保护巢湖水环境。

  “经与专项行动开展前在线监测数据对比,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巢湖流域42个乡镇的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有明显提高。”根据市生态环境局统计,截至目前,巢湖流域42个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厂进水在线监测频次已全部由原来的4小时/次提高到1小时/次;污水处理厂进口自动监测设备采样口视频监控正在安装,预计将于1月底全部安装到位。

  [方案巩固]

  所有入湖河流和岗地上布设监测断面

  “阻断”污水入湖

  除了整治行动,及时掌握入湖河流的水质状况,才能“阻断”污水入湖。

  根据《巢湖入湖河流水质例行监测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全市共有38条入湖河流和2个岗地,计划在每条河流(岗地)入湖口上游布设1个监测断面(点位),监测项目包括水温、pH值等多个项目,河流每月监测一次、岗地原则上每月监测一次,每月的监测结果还将报送至巢湖研究院进行分析研判。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杨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