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收到提案847件

  新华网合肥1月27日电(钟红霞)1月27日上午,安徽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会在合肥召开。大会听取了政协第十二届安徽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0年,是安徽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安徽省政协常务委员会扎实开展“提案服务质量年”活动,提案质量进一步提升,提案建议得到有效转化。一年来,提案者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共提出提案847件;其中,会议提案798件,闭会提案49件。经审查,立案825件,委员提案674件,集体提案151件。截至2020年底,所有提案均已办复。

  经济建设方面,提案400件,占48%。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农村现代化、打造“三地一区”等方面的提案,为省委、省政府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提供了有力参考。关于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提案,为制定“五个协同共建”“五个区块链接”“一圈五区”等政策措施贡献了智慧。有关部门吸收提案建议,积极推进安徽自贸区、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江淮大数据中心、5G产业发展、沿江高铁、引江济淮等重点工作。

  政治建设方面,提案61件。省委统战部在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等制度时,充分吸收提案建议。省委政法委、省高院、省检察院、省数据资源局、省政协办公厅等单位在开展“江淮风暴”专项攻坚行动、强化民营企业控告申诉“绿色通道”“皖事通办”平台以及“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时,充分吸纳提案建议。“整治佛道教商业化”“深化皖港交流”等方面提案为有关部门提供了工作参考。

  文化建设方面,提案53件。省委教育工委参考委员所提“加强高校思政工作”等建议,打造全国首家省级高校教管服一体化智慧思政平台。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出台《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管理办法》、起草《安徽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时,注重吸收提案建议。关于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旅游、文化创意等方面的提案,被省委宣传部等部门积极采纳。

  社会建设方面,提案257件。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在深化实施“四进一促”“创业江淮”行动中积极参考委员所提建议。“教育减负”“加大投入”等提案建议被吸收到《实施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全面提高育人质量行动计划》中。关于平安安徽、健康安徽、幸福安徽等方面的提案,也得到积极回应或采纳。省市场监管局借鉴提案建议,启动“智慧食品安全监管”项目建设,构建全社会共治共享食品安全的大格局。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案54件。深化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等提案,为进一步推深做实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提供了参考。省发展改革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生态环境厅等单位吸收委员建议,积极做好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相关工作。在打造水清岸绿美丽长江经济带、淮河(安徽)生态经济带、环巢湖生态示范区以及秸秆综合利用、城市雨污分流、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有关部门积极回应委员所提建议,聚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责任编辑 程德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