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去年,我市结婚、离婚数“双降”

市民正在办理婚姻登记业务市民正在办理婚姻登记业务

  记者昨日从市民政局获悉,去年,我市结婚登记69866对,离婚登记28148对,呈现“双降”趋势。其中,结婚者少了2万余对,离婚者少了3693对。

  去年,我市结婚登记69866对

  去年,我市结婚登记69866对;而2019年,全市共办理结婚登记90418对。两者相比,去年我市结婚登记数少了2万余对。

  有关工作人员分析,这与去年我市的疫情防控有关。往年春节前后,都会有一拨从外地返乡的年轻人登记结婚。去年春节由于疫情影响,他们不得不推迟了婚期。

  其中,2月份受疫情影响较大,登记量较少,结婚登记225对;1月份(8413对)、5月份(8347对)结婚登记数量较多。

  1月份,疫情还未大面积爆发,又正值春节前,登记者较多;5月份,得益于各方管控和不懈努力,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登记数量出现井喷式增长。

  去年,我市离婚者少了3693对

  去年2月份的一天,一对夫妻一大早就来到颍州区婚姻登记处大厅外排队,准备离婚。工作人员告诉他们,要先经过电话预约等方式,等候通知办理。过了一段时间,工作人员通知他们来办离婚手续,结果他们在电话中说:“俺们不离了。”

  “去年2月份时,我们的婚姻登记业务并没有停,而是采取电话预约等形式有序办理。”颍州区婚姻登记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像这样的案例,他们在那一段时间碰到几十起。因为疫情需要电话预约,当时没办离婚手续,夫妻过了一段时间,头脑冷静下来、并经过一段时间的“感情再修复”,多数打消了离婚的念头,只有约四分之一的夫妻如约到婚姻登记处办理了离婚手续。

  据市民政局统计,去年,我市离婚登记28148对,相较2019年的31841对,减少了3693对。

  29岁之前结婚的人数最多

  从全市来看,29岁前结婚的人数最多。以颍州区为例,去年结婚总数为12334人,包括初婚、再婚、复婚等情况。其中,20-24岁这个年龄段,男性结婚人数为1412人,女性结婚1673人;25-29岁这个年龄段,男性结婚数为1787人,女性结婚数为1733人。

  到了30岁至39岁,结婚人数锐减。其中,30-34岁男性结婚人数为811人,女性结婚人数767人;35-39岁男性结婚人数438人,女性结婚人数415人。

  到了40岁以上,出现一个高峰:男、女结婚数达到3298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一数字里,中年以后丧偶、离异等原因形成的再婚等情况,占了很大一部分。

  来源:阜阳新闻网

  (责任编辑 程德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