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淮北修复明清风格石板街 打造皖北文旅休闲目的地

  古朴典雅的建筑、传统美味的小吃、各色招牌的杂货商号……城市文化是一个城市的核心,为此,在刚刚结束的淮北市“两会”上,该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濉溪老城石板街项目建设,借此打造淮北濉溪的老城文化,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打造区域休闲旅游目的地,重温淮北特色历史,让人感受厚重的淮北文化。

  濉溪百年老街正焕发全新生机

  濉溪老城石板街始建于清朝咸丰年间,街宽五米,全长近二千米,街面青石铺砌,光滑如镜,街道两侧建筑多为砖木结构,青砖灰瓦,古朴典雅,呈明清风格,历经抗日战争、国内革命战争和文革的洗礼,至今保留。

  百余年间石板街经历了多次破坏,抗战时期遭日寇的焚烧,淮海战役期间,遇到国民党飞机的狂轰滥炸,十年动乱期间又遭到人为破坏,街道两侧的神庙、阁楼、牌坊被破坏,文物古迹洗劫一空,往日繁华的石板街逐渐失去了喧嚣与繁荣。

  100多年过去了,街道两侧破旧不堪的房屋,依然散发着悠远绵长的厚重味道,现存的中心地段石板街基本保存着原有的古朴风貌,青石街面、八条巷道、店铺作坊、院落住宅至今保持完好,具有较高的开发价值,现为淮北市重点文物保护开发单位。

  许多人都表达过,希望石板街能够修缮、开发,打造成凤凰、周庄、平遥这样的古镇景点,随后淮北市投资改造老街,古老的建筑都在修缮,如今以濉溪老城石板街为基础还原打造的濉溪古城,正重新焕发出全新的生机与活力。

  打造皖北文化旅游休闲目的地

  近日在濉溪古城一期南大街建设现场,大气沉稳的仿古风格建筑已经建成。一期项目位于乾隆湖风景区与石板街商业街的连接段,总建筑面积1.72万平方米。外墙装饰为仿古砖粘贴、仿古木结构,将引入主题餐饮、本地特色餐饮、品牌文化餐饮等激发古城活力,打造南大街美食休闲体验区,目前进入了收尾阶段,预计今年年初可以对外开放。

  在项目二期水街施工现场,车辆穿梭、机器轰鸣、焊花飞溅……据了解,古城二期水街项目位于南大街的北侧,总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主要用途为影院广场、酒吧、酒店、商铺、民宿等商业用街,依托度假酒店,结合亲水平台、滨水景观,融入影院、酒吧、主题餐吧等时尚休闲娱乐业态,为游客打造独具一格的滨水乐活体验。

  濉溪县建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濉溪古城项目旨在打造一座以皖北文化旅游休闲目的地、千年文化积淀酒香古城为定位的复合型、多业态的旅游、文化、生活地,该项目延续古城肌理,结合地块资源现状,将成为打造濉溪文化“软实力”的一个重要标志性符号。(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