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探访“铁公机”备战春运 多种“黑科技”纷纷上线

  不需要“近身”接触的智能无人安检机、智能红外线“测温门”、高速服务区红外检测设备春运前服务区将全覆盖、飞机进行“胃镜”大体检……1月25日,春运前夕,记者前往铁路、公路、机场进行实地探访,探访发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多种“黑科技”纷纷上线备战春运。

  [铁路] “无接触”设备即将上线

  2021年全国春运临近,长三角铁路加快了各种“无接触”设备的推广普及力度,全力“备战”疫情防控下的春运。1月25日,记者在合肥南站了解到,“无接触”设备即将上线“备战”春运。

  春运期间,合肥南站将上线“无人安检”设备。与以往安检员手持设备、与旅客‘近身’接触的安检方式不同,该设备使用后,旅客只需要走进这台毫米波测温安检一体机,静止站立2秒,即可在无接触情况下,采集人体体表和衣物下物品的成像数据。

  记者发现,除了增设无人安检设备外,苏浙皖沪等地车站还全面优化了进出站旅客体温检测服务,加密配置智能红外线测温仪,普及“无接触”测温。据了解,以合肥南站为例,3个进站口已设置了6台“测温门”,旅客只需排队陆续从“测温门”中穿行,即可完成体温检测;此外,车站还配置有8台常用、4台备用的红外线测温仪。

  在上海虹桥、合肥南站等大客站,车站保洁消毒工作也逐渐采取机器人上岗、“无人化作业”,大型无人清扫机器人对车站实行动态保洁,提高保洁效率。为配合疫情防控的需要,长三角铁路各部门加快智能化转型,持续改进各类自助服务,营造低密度、“分散式”候乘车环境,全力降低春运期间人员“密集度”。

  自2020年11月起,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陆续对255个车站、2710台自动售取票机进行软件升级,增加了退票功能和纸质凭证打印选择新功能;106个车站新增实名制验证与检票合并服务模式,“验检合一”范围进一步扩大;全局140个车站检票口闸机具备自助实名制验证和自助检票功能,减少旅客排队等待时间,让进出站环节更顺畅。

  [机场] 飞机进行“胃镜”大体检

  1月25日,春运前夕,记者来到合肥新桥机场工作区,探访民航部门备战春运的情况。东航安徽分公司作为安徽地区唯一一家基地航空公司,针对春运,东航根据冬季航班运行的季节特点,加强对飞机各系统的重点检查和维护,保证飞机的适航性,提高利用率。同时,根据疫情常态化的要求,重点维护飞机的客、货舱的空调、空气循环系统,确保运行正常。

  据东航安徽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自疫情发生以来,东航安徽分公司根据民航相关规定,对飞机客舱进行预防性消毒工作。在旅客下客后,东航地服人员对小桌板、悬窗等设备进行专业的消毒擦拭。在完成预防性消毒后,再次进行客舱清洁。

  发动机是飞机的动力部分。在东航安徽分公司机库内,机务工作人员正在对一架飞机开展发动机“孔探”工作,此次“孔探”工作是春运前常规检查。这项工作是采用光学手段通过小孔密封物体内部的状况传递出来,然后对发动机内部光学图像进行评估、检测与诊断,可以说是给飞机做“胃镜”检查。为了能快速简便地弄清发动机内部的情况,专业孔探人员需要借助孔探仪对发动机核心机内部零部件进行检查。孔探检测是检查航空发动机内部表面结构情况的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公路] 红外检测设备将全覆盖

  面对春运客流和疫情复杂形势,安徽境内各高速公路服务区严格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升级防控举措。在龙门寺服务区大厅入口,记者看到,两排水马依次摆开,形成独立的人员通道,保障旅客进出有序。通道两侧有多个“易拉宝”,印着疫情防控相关提示,细数之下周边有10多处“安康码”,避免扫码人群扎堆聚集。门前两三名工作人员核验扫码情况,对于未带口罩的旅客一律婉拒入内,大厅体温检测台上放置医药箱、84消毒液、免洗酒精消毒液供司乘人员和值班人员使用,一处红外线检测仪实时显示过往人员体温。

  日前,安徽交控集团驿达公司集中采购红外检测设备,确保春运前服务区全覆盖投入使用,提高通行效率。各服务区卫生间、便利店、餐厅等重点经营服务场所每日三次消杀,并加强日常通风;提供口罩临时售卖服务,对于特殊人群免费赠送防疫物资;在收银、售卖点、取餐排队等人员聚集区设置一米安全距离,地面张贴一米隔离提示线,在广场设置中高风险地区车辆和冷链食品运输车辆专用停车位;实时在工作群中更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变化,要求员工休假期间填写外出目的地详细地址,不得出省。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静文 通讯员 孙金山 李钰凌 文/摄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