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减轻群众用药负担 降价惠民落地有声

  芜湖日报记者 陈旻

  近年来,提升医疗保障能力,努力减轻群众用药负担一直是我国医疗保障体制改革的重心。我市医疗保障部门在推动药品、耗材降价惠民政策落地落实上大打“主动仗”,用好用足政策,让惠民举措落地暖心。

  记者从市医保局获悉,我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和推进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治理改革工作。市医保局对国家组织开展的3批次112种药品集中采购,和省医保局组织开展的高值医用耗材产品集中采购,以及“17+13+X”种抗癌药的各类降价惠民政策均认真加以贯彻落实。初步统计,2020年全市共节约药品和医用耗材费用逾8000万元。

  “首要的是贯彻落实国家、省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政策,把现有政策落到实处。”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市通过对集采药品采购使用量的考核、严禁二次议价、医保基金单独预算和专项预付、医疗服务价格联动等举措,确保国家和省各项药品耗材降价惠民政策在我市落地生效。“其中,第一批中选的25个药品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超过96%,已惠民3869.44万元;第二批32个中选品种平均降价幅度53%,已惠民595.51万元;第三批中选药品于2020年底落地,目前正在全力推进中。”另外,17种抗癌药累计采购2525.37万元;13种抗癌药省谈品种累计采购745.64万元。省谈高值医用耗材,骨科植入(脊柱)类医用高值耗材采购金额1702.08万元,可节约费用1950.45万元;眼科(晶状体)类高值医用耗材采购金额432.20万元,可节约费用111.45万元。

  在承接政策的同时,我市还探索开辟部分药品保供稳价带量采购新路径。针对我市部分急抢救和短缺药品价格波动频繁、供应不畅的现状,2020年以来,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了保供稳价带量采购工作。其中,30种急抢救药降价27%,采购金额638.13万元,节约资金121.76万元,44个短缺药品按照2019年全市公立医疗机构采购需求量和目前市场价格计算,总体降幅约20.7%,预计节约资金约170万元。其中急抢救药保供稳价成效受到国家医保局高度肯定。

  “这些政策和惠民举措的落实,一是降低了价格,打破了药品耗材流通领域多年形成的价格坚冰;二是实现了各方共赢,减轻了患者医药费用负担,减少了医保基金支出,提升了医疗机构积极性,稳定了医药企业市场预期;三是优化了营商环境,进一步营造了公平透明的医疗行业营商环境,建立起医保部门、医疗机构、医务人员与耗材企业的‘亲’‘清’关系。”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程德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