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

  1月25日,市人社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等8部门联合印发《“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就加强对留岗务工人员关心关爱等工作进行安排。

  专项行动持续至3月底

  本次行动将持续至3月底。目标是:倡导不返乡、返乡有帮扶,鼓励引导农民工等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切实做到“生活有保障、就业有岗位、培训有资源、创业有门路、困难有帮扶”,使他们能得到就业服务、权益维护等相关支持帮助,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关心,实现就地过年有关怀;使重点企业和其他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能享受相关用工服务和政策支持,正常稳定运转和健康发展,实现开工复工有保障;使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重点帮扶对象、节后返岗农民工等能得到政策咨询、岗位信息、劳务对接等服务,实现节后务工有支持等。

  鼓励企业吸引职工就地过年

  开展走访摸底,春节前走访重点企业,摸清春节期间生产经营和春节后开工复工等工作安排,摸清劳动者返乡意向和行程安排,指导做好稳岗留工工作。春节后重点走访社区、乡村,摸清农民工等转移就业劳动者返岗时间和目的地,引导其安全有序错峰返岗复工。

  鼓励企业结合生产经营实际,采取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安排文化娱乐活动等措施,吸引职工就地过年、在企休假;对留在务工地过年的农民工等务工人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多种形式的集体过年活动,协调强化餐饮商超、医疗卫生等服务供应保障,确保企业和务工人员正常生产生活。

  通过各地阜阳籍务工人员就业保障服务站,为就地过年务工人员送去节日祝福和慰问物品,加强对在异地暂遇困难人员的关心关爱,帮助其及时解决生产生活具体问题。

  维护务工人员劳动权益

  加大援企稳岗相关政策落实力度,鼓励企业制定错峰放假和调休计划,以岗留工、以薪留工,鼓励企业结合需要灵活安排职工在岗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引导企业不裁员、少裁员。

  维护务工人员劳动权益。开展就业形势监测分析,准确把握企业减员、农民工回流等情况,同步做好应对预案。深入推进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等。

  做好稳生产帮扶工作

  强化实施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切实发挥“人社服务专员”等机制作用,有针对性地深入社区、企业、乡村走访,加大对留在务工地过年人员较多企业的订单生产情况的摸排,做好稳生产帮扶工作。

  开展用工余缺调剂,优先安置留在务工地过年人员。开发一批消杀防疫、保洁环卫、社区服务等临时性岗位,兜底帮扶确实难以通过市场渠道实现就业的务工人员等。

  多渠道提供就业平台

  统筹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专项活动,常态化开展“2+N”招聘活动,鼓励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有序组织线下服务;充分利用安徽公共招聘网、“阜阳慧就业”求职招聘小程序、“阜创汇”APP等线上平台常态化开展“云端招聘会”,精心打造求职招聘平台等。

  面向就业重点群体开展“131”服务,提供至少1次职业指导、3个适合的岗位信息、1个培训项目等。对于春节后有跨县、跨市、跨省返岗需求的务工就业人员,提前协助做好企业与劳动者信息对接,“点对点”开展“送您上岗”活动,优先支持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等重点帮扶对象外出转移就业。

  春节后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者,与企业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的,给予每人100—500元交通补贴。

  春节加班至少能拿多少加班费?

  以我市为例,目前我市(市区)最低工资标准为1280元,小时工资为15元;其他5县(市)最低工资标准为1180元,小时工资为14元。下面就以市区最低工资标准来计算一下。

  春节期间,初一至初三为法定节假日,如果加班,每天工资为3倍;其余4天为周末调休,如果加班而且单位又无法在其他时间安排调休,每天工资为2倍。

  初一至初三的加班工资:1280(元)/21.75(天)×3×3=529.66元;其他4天加班工资:1280 (元)/21.75(天)×2×4=470.8元。这样算下来,春节期间加班,最少可得加班工资为:529.66 (元)+470.8(元)=1000.46元。

  如果单位不发加班工资,你可以拨打当地劳动监察部门电话投诉。

  来源:阜阳新闻网

  (责任编辑 程德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