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线上选书,线下配送

  近日,记者走访阜城多个绘本馆发现,线上线下结合、送书上门、父母课堂、创意手工等新的运营模式出现。

  “有时不方便到店找书,可以从线上选好,抽空直接取走。”近日,家住宝龙小区的90后楚楚妈花了488元,在家附近新开的绘本馆办了一年会员。“绘本馆有专业老师讲故事,每周还有一次手工课,孩子能开心地玩一个下午。”

  宝龙商业街一家新开的绘本馆的店主张诗雨介绍,其实前几年,阜阳就出现过绘本租赁,可那一批商家几乎都“倒下”了。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阜阳新开了一批绘本馆,几乎都采用线上选书模式。“我们店目前采用国内绘本馆普遍使用的‘绘本中国’微信小程序,包括电脑端和微信端两个端口,使用起来很方便。” 张诗雨说,这是她的第二家分店,目前有会员近千人,孩子的年龄0到12岁,以幼儿园年龄段居多。

  “因为绘本价格较贵,仅靠租书难以维计,绘本馆还增设了其他配套服务。”张诗雨表示,目前店里开设了父母课堂、故事会、手工制作等类似托班的服务,来增加利润和客流量。

  另一家位于颍河西路的绘本馆则对配送服务做足了功课。店主时女士说,她将借阅箱钉在会员家门旁,会员通过线上小程序选书,专业人员配送上门,阜阳城区范围免费。虽然增加了配送成本,但借阅量大大增加了。“店内配备了臭氧消毒机,可以为每本书及时消毒。”时女士说。

  对于绘本馆的发展前景,阜阳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余许友表示,目前绘本价格普遍较贵,一般家中没必要买太多,绘本馆填补了这个空缺,有一定的发展空间。但目前阜阳这类市场还停留在初级阶段,所以配套服务一定要跟上,比如提供茶水、零食和简餐、好书推荐等服务。同时还要有一定的投入规模,才能营造更好的环境氛围,如果服务和价格不相符,发展一定会受到制约。

  来源:阜阳新闻网

  (责任编辑 程德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