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芜湖山水之九连山

  九连山茶场

  九连山——湾沚东南部的天然屏障

  九连山,位于湾沚区境内,与宣城市接壤,北东走向,最高峰为199.3米,占地面积4平方千米左右,是湾沚区境内第二座高山,也是湾沚区东南部的天然屏障。

  九连山西北坡比较陡峻,坡度在30°以上,且岩石裸露,十分崎岖。在地质构造上则为复式低缓隆起带,山体主要由砂岩、页岩、粉砂质页岩等组成,蕴藏着比较丰富的石灰岩、白云岩矿、藕节煤炭和铁锰矿等矿物资源。山下蕴藏有丰富的地下水,有构造裂隙水及石灰岩的岩溶水。

  九连山拥有高产无公害生态茶园3.67平方千米,生产各种高、中、低档绿茶及精制出口外销茶,主要品牌有九山翠剑、九山云针、九山碧毫、九山翠芽等名茶和炒青茶、茉莉花茶等,产品销售北京、上海、江苏、陕西和安徽省内各地,其中“九山翠剑”等品牌茶叶曾荣获“中国农业博览会金奖”“ 安徽省优质农产品”“ 安徽省农垦十大名茶”等荣誉称号。

  九连山还曾经是一块血染的土地。抗战初期,九连山被日军强占。1938年9月,驻防在三元一带的国民革命军陆军第98师,为驱赶驻守在九连山一带的日军,进行过多次反击战,持续月余,100多位中国军人为抗日血洒九连山。(文图由市档案馆提供)

  来源:芜湖日报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