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5毛钱的糖尿病药降到8分钱 芜湖药品惠民降价有笔明细账

  1月26日,记者从芜湖市医疗保障局获悉,芜湖2020年的医保药品惠民盘点报告已经出炉。

  市医保局价采科工作人员介绍说,国家集采药品降价明显,第一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的25个品种,平均降幅59%;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的32个药品,最高降幅93%,平均降幅53%。尤其是糖尿病、前列腺疾病等常见慢性病药品,如降糖药阿卡波糖从2.06元每片降低至0.18元每片,降幅达到91.26%,治疗前列腺疾病的醋酸阿比特龙片从101.67元每片降低到23.3元每片,降幅达77.08%。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的55个药品,平均降幅53%,最高降幅95%,如治疗糖尿病的二甲双胍,由每片5毛钱降到每片8分钱。

  国家谈判药全面落实,国谈药共97个品种,其中新进的70个药品平均降幅60.7%,延续的27个药品平均降幅26.4%。药品主要惠及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肝炎及精神病等慢性病患者。按照我市国家集采、国家谈判药等实际采购量计算,累计为患者节约药品费用支出超4000万元。

  同时,急抢救药和短缺药品保供稳价。2020年30种急抢救药的采购金额638.13万元,共节约资金121.76万元,采购配送及时性较2019年大幅提高,价格持续稳定。在全省率先开展了以保供稳价为目的的短缺药品带量采购,44个短缺药品按照2019年总体降幅约为20.68%,预计可节约资金168.9万元,单品种降幅最大为61%。

  未来,随着国家、省、市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的加快推进,降价药品数量将进一步增多,药品惠民也将进一步强化监管,确保降价不降疗效,给江城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全媒体记者 程茜 文/摄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程德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