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胡渡芳:一袭白素衣 一颗执着心

  胡渡芳,四届宣城市政协委员,一名基层卫生院的普通医生。在她身上,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只有二十多年踏踏实实的埋头苦干,只有默默无闻坚守乡村的真诚奉献。她是乡亲们心目中最美的白衣天使,当之无愧的儿童健康守护神。

  勇挑重担,逆行而上。2020年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作为一个老防疫人员,她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诠释了白衣天使的责任与担当。“疫情监测,必须不漏一人、科学严谨,决不允许敷衍应付、交差了事。”从大年初一开始,她与同事在国道卡点设岗值班,负责测量外来人员体温,询问健康状况并登记,12个小时不离岗,日检测车辆400多辆,60多天从不间断。有时忙的连简单的工作餐都不能按时吃上,车辆聚集时要在车流中工作,辛劳且危险,一轮值班下来,防护口罩在脸上留下深深的印痕,脱下防护服她全身已湿透。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她依然坚守在第一线,从不松懈。

  自1994年从学校毕业后,胡渡芳一直在绩溪县临溪镇卫生院工作。在麻疹、糖丸强化、乙肝补种及5月份钩端疫苗接种季节,胡渡芳与同事下村张贴宣传单;在传染病高发期,她到学校举办防病知识讲座;她还根据农村农时特点,起早贪黑,进村入户,苦口婆心地普及预防接种知识。这一坚持就是十多年。“良言一句三冬暖”,老百姓说,“渡芳的话入情入理,好听,也好记。”胡渡芳无论走到哪里,乡亲们总是热情地对她打招呼,她从乡亲们的眼神中,感受到了温暖,读到了寄托和期盼。

  距镇卫生院9公里的永常坑村有一个名叫邵志安的女孩,父亲得了脊柱结核住院治疗,母亲低智商,女孩由80岁的奶奶照料。对于这样特殊家庭的儿童,胡渡芳就主动上门接种。该村比较偏僻,为孩子接种方便及时,她向院领导提出设立固定接种点,每月定时到村卫生室为孩子们打预防针。在砖瓦厂打工的有很多外地务工人员,其中一家有三四个小孩,对疫苗接种意识不强,还有抵触心理。她知道后就主动上门做工作,反复多次,不抛弃、不放弃。后来,这户人家不仅按时带孩子去医院接种疫苗,还在同乡中当起了义务宣传员,带动了整个村外来流动人员的预防接种管理工作。

  胡渡芳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冬去春来,风雨无阻,坚守在皖南山区的乡村里,为了儿童的健康,奉献着青春岁月和最真挚的爱。10多年来,临溪镇卫生院预防接种工作始终走在全市前列,胡渡芳也先后获得全国“最美接种医生”、安徽省“优秀接种医生”、“感动宣城”十佳人物等荣誉称号。(王治国)

  来源: 中宣在线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