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黄山最“干净” 阜阳“灰”最大

  一天不擦拭,桌上一层灰,两天不打扫,地上全是灰,你在家是不是也有这样的感受?日前,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发布2020年度全省16个地级市降尘监测结果,结果显示黄山降尘最小,最干净,其次是池州,宣城与安庆市并列第三,而阜阳市降尘最大最“土”。

  降尘,又称“落尘”,是指自然降落于地面的空气颗粒物,其粒径多在10微米以上,计量指标单位为一定时间内单位面积上地表沉降物质的量。降尘量与工地、道路、堆场等尘源的对应关系非常明确。我省自2019年起开展环境空气降尘监测工作。降尘监测范围为全省16个市141个点,降尘监测为每月一次,降尘量排名采用降尘量大小来确定,排名越小表明降尘量越小,降尘量相同的城市以并列计。

  2020年度全省16个地级市降尘监测结果显示,黄山、池州、宣城及安庆位居前三,其中宣城与安庆并列第三。黄山市降尘量最小为1.6吨/平方千米·月,池州为2.0吨/平方千米·月,宣城、安庆降尘量相同为2.8吨/平方千米·月。而阜阳市降尘量最大为5.8吨/平方千米·月,是2020年我省“灰”最大的城市,亳州市紧随其后为5.4吨/平方千米·月。

  “PM2.5来源复杂,有一次生成也有二次生成的,研究表明,降尘可以产生更小的颗粒物,成为环境空气中各类二次反应的载体。”省生态环境厅相关专家表示,降尘可以产生更小的颗粒物,成为环境空气中各类二次反应的载体。开展降尘监测,对城市精细化管理程度的提升很有帮助。减少降尘,同样是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一环。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