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企业+贫困户”携手走上小康路

  亳州新闻网讯 1月20日,刚吃完早饭,家住谯城区谯东镇余集村的王中堂就来到了他所包片的路段,开始了一天的路面保洁工作。

  早些年,王中堂夫妻两人身体都不太好,王中堂又身患股骨头坏死疾病,由于没有钱,一直采取保守治疗,需要长期的药物治疗,老两口的生活渐渐窘迫不堪。

  余集村帮扶干部了解了王中堂一家的生活情况后,帮助其于2014年申请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病情发展严重,王中堂在2019年做了人工髋关节置换手术,一下子花去了几万元的医疗费用,经新农合、大病保险、“351”健康扶贫政策报销后,自付医疗费用王中堂仅仅承担了5000元,不仅解决了王中堂家庭的医疗负担,并且根治了他的病。

  谯东镇扶贫办根据王中堂家庭实际情况,采取因户、因人施策的帮扶措施,为王中堂安排了环卫岗位,并且为他申请了药材种植补贴、残疾人生活补贴等。余集村余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了解情况后,特地给他安排一份看管厂房的工作,一年可以多挣五六千元。

  2020年,在党和政府扶贫政策和企业的帮扶下,王中堂老两口迎来了苦尽甘来的好日子,种植的芍药和菊花收入近万元,加上环卫岗位工资、种植补贴、残疾补贴等合计收入近3万元,王中堂老两口终于在2020年10月圆了脱贫梦。“现在我的腿好了,也能下地干活了,如果不是国家政策好,我可能现在已经瘫痪在床了。感谢党、感谢国家,如果没有政府和企业的帮助照顾,就没有我今天幸福的日子。”王中堂激动地说道。

  近年来,谯城区谯东镇坚持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从实际出发,通过用活集体经济收益,招商引资、发展产业,确保困难群众就近就业,增加可持续收入。该镇采取贫困村联营模式注册成立了“亳州余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余集村集体占50%股份,参与盈利分配。公司采用镇投入种子资金、贫困村联营、贫困户参与的模式,由输血变造血。公司为农户提供秸秆回收,农产品初加工等服务,预计每年能增加余集村15万余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贫困户30多人务工,每年每户增加收入2000余元。

  来源:亳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 程德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