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亳州市各县区全民健身工作多点开花

  “十三五”以来,各县区全面推进体育设施建设,健全完善体育组织网络,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大力培育体育人才队伍,全民健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谯城:建设施 送服务

  近年来,谯城区以“亲民、便民、惠民”为宗旨,建设施送服务,抓组织搞活动,致力于令人民满意的体育事业。

  全民健身设施日趋完善。2016年以来,21个乡镇共建设体育场地1498片,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97平方米,超过“十三五”计划人均1.8平方米的目标任务。县区级“五个一”(1 个小型体育馆、1个小型体育场、1个标准游泳设施、1个中小型全民健身活动中心、1个体育公园)建设全部完成,在街道社区建成12个3000 平方米的社区文体中心及10个游泳馆;乡镇街道“三个一”(1个小型室内健身中心、1个全民健身广场、1个多功能球类运动场或笼式足球场)建设完成 17 个,超过“十三五”计划完成数 15个的目标任务;2020年行政村“二个一”(篮球场、乒乓球台或健身路径)建设全部完成。20块社会足球场的建设任务完成。

  全民健身活动更加丰富。自2016年以来,每年举办区级全民健身赛事和活动12 次以上,各类全民健身活动2000余场次,百人以上大型活动40余场次,参与市民累计超300万人次。

  涡阳:广带动 齐参与

  近年来,涡阳县扎实推进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积极引导和动员社会力量修建体育场馆设施,指导公共体育设施及学校体育场免费对社会开放,截至目前,全县各类体育场地达到1581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3平方米。涡阳体育场、涡阳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涡阳体育馆和紫光体育公园均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城市社区总数为20个,已建成15分钟健身圈的城市社区17个,覆盖率达85%。全县383个行政村均建有“一场两台”或“一套健身路径”,村级农体工程覆盖率为100%。

  涡阳县紧紧围绕加强(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及晨晚练点建设,先后成立户外运动协会、徒步俱乐部、老年人体育协会、冬泳协会、骑行协会等48个体育单项协会,会员达到2万多人,2546人获得了社会体育指导员资格,建立了1700多个全民健身晨晚练点,直接参与健身活动群众达52.8万人以上,间接带动健身群众90万人以上。

  蒙城:特色显 亮点多

  目前,蒙城县290个行政村和社区全部建有健身场地并配置体育健身器材。近年来,每年县财政还投入资金200余万元,购买健身器材,进一步充实群众的体育健身设施。如今,当地人均体育面积达到1.82平方米。硬件条件的不断完善为全民健身工作开展铺平了道路。

  据了解,独具蒙城特色的益智运动会在蒙城县已举办了十二届,共设有掼蛋、扑克牌八十分、象棋、围棋和六洲棋等五个比赛项目,益智运动会被省体育局授予“安徽省群众体育品牌赛事”之一;蒙城县还被省体育局社体中心命名为“六洲棋之乡”。

  此外,蒙城县还依托协会促进工作,建立各种类型的体育协会34个,100%农村建制村建有体育健身点,老年体育协会城乡覆盖率达到100%。各类体育协会定期举办各类比赛,“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健身理念深入人心。

  利辛:提意识 强体魄

  近年来,利辛县积极推动和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形成了群众体育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当地群众的健身意识普遍增强,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普遍提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明显增加。该县经常体育锻炼人数48万,占常住人口38.4%。当地还全面推进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城区普遍建有“10”分钟健身圈,城市居民步行10分钟左右,就能见到健身设施,逐步形成了亲民、便民、利民的全民健身体系。(记者 刘景侠)

  来源: 亳州晚报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