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庆市和安徽省内沿江地市同步开展统一清江行动

  “我们是安庆长江采砂管理执法组,请缓停配合检查。”1月21日深夜,长江安庆段官洲7号水域,执法艇警报响彻江面。

  根据长江委和省水利厅部署,1月21日晚上9时,安庆市和省内沿江所有地市一起,同步开展统一清江行动,向非法采砂涉砂活动及行为“亮剑”。长江委、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坐镇督战,市水利局、长航公安安庆分局主要负责人参加。

  “集结完毕,出发。”晚上9时许,市区第一组执法人员从长航公安安庆派出所码头出发,至官洲9号红浮水域,与望江县执法艇在官洲水域对接;第二组从长航公安安庆派出所码头出发,至拦江矶水域,与枞阳县执法艇在拦江矶水域对接;宿松、望江两县执法人员同步,对长江安庆段江面开展地毯式拉网巡查。

  记者跟随市区第一组执法人员。晚上11时许,执法艇行至长江安庆段官洲7号水域,执法人员通过夜视设备发现了一艘疑似运砂船,于是立即拉响警报、靠近船舶、亮明身份、上船检查。经仔细查验,判定该船是一艘袋装石灰粉运输船,从湖北到浙江、途经安庆水域。完成检查后,执法人员叮嘱船主注意安全,后继续沿江巡查。接近深夜零点执法结束,长江安庆段未发现一艘非法采砂涉砂船舶。

  安庆市长江非法采砂监管范围,上起宿松县段窑、下至枞阳闸,全长165公里,依照长江中心线划分,左岸由安庆市管理,右岸自上而下分由九江、池州、铜陵管理。安庆市管理水域分为宿松、望江、市区三段,宿松、望江两段实行属地管理,市区段由市水利部门直管。

  过去,安庆市长江非法采砂涉砂活动较为猖獗。通过多年的高压严打,安庆市长江采砂管理呈现稳定向好态势。以市区段为例,2020年共查获非法采砂涉砂案件22起,较2019年减少19%、较2018年减少60%。

  “统一清江行动,是安庆市打击长江非法采砂涉砂活动的一方面,对于打击长江非法采砂涉砂活动,安庆市采用的是‘水陆并进、全天执法、日常巡查、专项整治’相结合的模式。”市长江河道管理处负责人王宏志说,2020年全市共出动执法艇253航次、执法车1176车次,开展清江行动及联合执法行动108次,开展专项打击行动20次,查处非法采砂涉砂船舶40艘,移交刑事案件5起,震慑效果显著。(作者:沈永亮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