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网络社交很火 “脱单”意愿很淡 传统婚介所该何去何从?

  “前几年还有过一段辉煌,现在真的差了很多。”近日,在合肥龙岗二十埠河公交站台附近的一家婚姻介绍所内,负责人陈道友这样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各种相亲互联网站、QQ、微信等社交手段越来越多,年轻一代交友的途径日益丰富,传统婚姻介绍所慢慢开始没落了。

  交友方式增多“击败”婚介所

  陈道友从事婚介工作已有快十年的时间,“早几年,没微信没QQ,你都不知道该怎么去认识别人。”陈道友回忆说。从2011年左右开始做婚介,自己每年都可以撮合成功几十对,在这个圈子里也逐渐有了一点名气,“那个时候来婚介的人还挺多,一年登记的都有好几百人。”

  不过随着时代发展,传统婚介所逐渐被新一代年轻人“抛弃”,“这一两年,到我店里来的除了离异者,剩下的都是以未婚男女的父母居多了。”陈道友表示,前来征婚的主要是大龄单身女性,而基本上本人不会来,都是她们的父母前来,“这些单身者多数性格上有些内向,所以哪怕有很多交友软件,她们也不会跟人交流。”

  记者了解到,现在不少婚介所开始“混合经营”, 在婚介服务的基础上,增加了与婚介有关的其他服务项目,例如家政、旅游等,“婚介现在挣不了钱,就凭着认识人多的优势从事一点其他生意。”陈道友说,不打算放弃婚介,暂时只能苦苦支撑。

  年轻人“要求多”难以“撮合”

  在陈道友看来,现在传统婚姻介绍所“不好干”,一方面是因为交友手段越来越多,另一方面是年轻人现在的“条条框框”更多了,这也影响着征婚的成功率,“心里有一个标准,导致谁也看不上谁。”

  望江西路上一家婚介所的老板胡先生跟陈道友有类似的看法,他也觉得现在年轻人越来越不好“撮合”了,“以前可能看重物质多一点,现在精神上的追求也增加了。”胡先生告诉记者,比如是否谈得来、三观是否相符等,在择偶中的权重提高,“不少年轻人怀揣对另一半的幻想,那婚介所也不可能有‘完美’的对象可以介绍啊。”

  胡先生表示,婚介是提供一种人与人之间了解交流的途径,而现在不少年轻人择偶欲望不是很强烈,“不少人都是受到家人亲友的催促,才想着考虑终身大事,匆忙之下,往往先考虑身边的朋友,也不会想到去婚介所了。”

  征婚“擦亮眼睛”避免上当受骗

  “传统婚介不好做了,不少人也动起了歪点子,这个要注意提防。”陈道友说,现在不管是传统线下的婚介所还是网上的婚恋网站,一些人随意填报个人信息,“这样把婚介的招牌就做臭了,让人更不会选择婚介了。”

  在陈道友的婚介所里记者看到,前来登记的征婚者必须提供身份证、房产证、工作证明等真实信息,“你说你有房有车,你得拿证明出来啊,否则我是不会登记的。”陈道友说,真实是婚介工作的底线,不能因为想业绩就弄虚作假。

  胡先生也表示,很多消费者曾受过虚假征婚信息和婚托之害,他们本身对婚介机构彻底失望,加上负面报道不断、不良婚介屡被曝光,更多的人就算没有接触过婚介所,也开始避而远之,“婚介市场混乱、无序竞争是主要原因。”

  陈道友提醒称,消费者如果想要去婚介所征婚,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婚介所,提供自己真实的资料,也要仔细查看相亲对象的资料,以免上当受骗。(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责任编辑:刘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