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谨防孵化器停留在“收房租” 好提案支招“细化服务体系”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年来,以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等为代表的创业孵化载体发展迅速,成为创新创业的重要基地。但盈利能力不足、营收模式单一等问题,也制约着部分创孵载体的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80%的创孵载体仅向入驻企业提供办公场所,20%能提供各类手续代办、路演推介、众筹融资等配套软服务,而能提供高质量、全要素专业服务的不足1%。

  2020年,民进安徽省委提交了《关于推进我省创业孵化载体建设》的提案,为安徽创孵载体建设系统支招,日前,该提案入选2020年度安徽省政协好提案。

  民进安徽省委在提案中指出,当前扶持政策还大多是“锦上添花”,难以“雪中送炭”,“扶持政策大都基于创孵载体申报获得省市乃至国家级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等资质认定后方可享受,这些创孵载体已经度过了初创期,而新建的创孵载体急需扶持却难以享受,导致一批创新创业者倒在了创孵事业的道路上。”

  对此,民进安徽省委建议,实行备案制,做到普惠和重点扶持相结合,“对准许备案建设创孵载体的机构和个人,可以根据创孵载体的定位、科技含量、经济贡献率等给出不同的扶持标准,对于影响国际竞争力和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研发给予重点扶持政策。”

  目前大多数创孵载体是综合性的,难以同时满足各个企业、行业对硬件设施或软性服务的需求。“省各类创孵载体462家,专业性的仅18家。”民进安徽省委认为,应重点发展专业创孵载体,“建议根据本地区产业发展特色,围绕主导产业制定产业性的扶持政策。”

  盈利能力不足,收入来源渠道有限……当前,房租和物业收入、财政资金补贴以及社会资金的支持仍然是孵化机构收入的主要来源。“投资收入仅占8%,一旦无法享受税收优惠、房租补贴、风险补偿等一系列资金支持,机构运营将遭受毁灭性打击。”民进安徽省委提出,在盈利机制上,应鼓励发展多样综合收入来源,“鼓励创孵载体成立创孵基金,政府建立的创孵载体要建立市场化机制,实行绩效考核,鼓励员工持股。”

  在服务模式上,民进安徽省委建议加强硬件设施服务和软性服务同步建设,一方面建立功能强大的专业技术平台,为企业的项目孵化和发展提供研发、测试、中试等专业化的实验平台;另一方面把软性服务作为创孵载体建设最核心的功能,“既要范围广,更需要专业程度深,精准提供工商注册、人力资源、市场信息、法律、咨询顾问和投融资服务等,提高整个创孵载体的专业服务水平。”(记者 彭旖旎  史睿雯)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刘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