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七旬老翁侍奉百岁母亲成美谈

  1月20日上午,72岁洪月胜给105岁母亲桂其林掖了掖被子,她正静静地躺在床上睡觉。自从2020年夏天不慎跌倒导致小腿骨折后,桂其林已连续卧床好几个月。

  洪月胜家住繁昌区峨山镇凤形村,他从小是个苦孩子。10岁时,父亲撒手人寰,他当起放牛郎。20岁不到,他开始在生产队挣工分养家,成了家里顶梁柱。31岁时,患有偏瘫的妻子嫁给他,不但没给家里增加帮手,反而添了负担。他的母亲裹着小脚,干不了农活,田地里的事全靠洪月胜一个人扛着。几十年来,洪月胜忙碌在外,他的母亲操持在内,日子过得倒也波澜不惊。

  转眼间,孩子长大,洪月胜变老,他的母亲也成了百岁老人,她行动越来越迟缓,几乎失去自理能力。洪月胜怕她有个闪失,便辞去保洁员工作,一门心思在家照顾她。谁知他的母亲去年摔倒造成小腿骨折,彻底失去自理能力。这之后,洪月胜每天侍奉汤药,悉心照料她的起居,一颗心全都倾注在母亲身上。

  他的母亲房间朝西,冬冷夏热。洪月胜怕她受不了,便安装了空调。对他家来说,这可是件奢侈的事,因为母子俩仅靠不足千元的低保金过日子。有了空调,就不怕天冷天热了。这几天气温回升,空调没开,洪月胜略显歉意地表示,母亲被子盖得很厚,开空调会出汗。

  照顾病人,饮食是关键。为了让母亲吃好饭,洪月胜操碎了心。早餐最常做的是稀饭,因为容易下咽。有时候他的母亲想吃水饺、汤圆,他就按母亲的要求做。午餐、晚餐多是米饭。母亲躺在床上不能动弹,洪月胜就一口一口地喂。炖的汤喝起来不方便,洪月胜就拿来吸管喂。他白天的事情就是做饭、喂饭,喂饭、做饭,不能出远门,出去一会儿马上就得赶回来。

  最困难的换洗。他的母亲摔倒后一直躺在床上,穿衣、换衣、擦洗身子,都是洪月胜亲自上。他说,自己是儿子,很多事情做起来不方便,可毕竟是自己的母亲,他也就顾不得那么多了。冬天冷,起夜困难,洪月胜便给她穿起尿不湿。他担心母亲身上长褥疮,就坚持每天用温水给母亲擦洗一遍身子。

  他的母亲长期躺在床上,免不得孤单。洪月胜就陪母亲说说话。洪月胜年纪也大了,还患有轻度脑梗,这样长期服侍母亲,其实他自己也吃不消。

  有人说久病床头无孝子。七十岁本该颐养天年,但洪月胜依然无微不至侍奉百岁母亲。他的孝行感动邻里,成为当地美谈。

  全媒体记者:章平周 通讯员:胡佳娟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程德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