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服务保障  打好春运“主动战”

  芜湖日报记者 杨友艺 王俊

  2021年春运将从1月28日开始至3月8日结束,历时40天。记者从日前召开的2021年全市春运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在当前疫情形势下,我市春运工作的矛盾进一步从运力供给转向疫情防控,疫情防控将成为今年春运工作的首要内容。面对疫情防控和保障人民群众平安有序出行的双重压力,我市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提升春运服务保障水平,保障广大旅客平安出行,人民群众安心过节。

  抓好疫情防控 巩固“战疫”成果

  市交通运输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春运期间,大规模人口流动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和防控难度,必须在春运中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决阻断病毒传播。

  我市各交通运输部门将严格执行春运疫情防控标准,制定实施交通运输疫情防控方案,细化人员、货物等防控要求,全面梳理售检票、进站、安检、候车、中转等人员易聚集环节,采取严控超员、增加通道、优化流程、控流限流等针对性措施。各客运场站做好聚集性风险提示,严格执行测温、戴口罩、“一米线”、“扫码出入”等疫情防控措施,尽可能减少人员拥挤,增加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消毒、通风频次,做到“应防尽防”。春运期间,加强对运输服务保障人员健康管理,将一线客运服务人员纳入“应检尽检”范围,每周开展核酸检测,特殊岗位还将进一步提高检测频率。在知情自愿的基础上,加快推动客运一线服务人员疫苗接种工作。

  减少人口流动、实行错峰出行是春运疫情防控的关键举措。对此,市春运办负责人表示,教育部门要提前安排学生群体实行错峰返程;文旅部门要采取措施,减少旅游人群规模。市内各厂矿企业、重点工程项目也要推动落实各项政策,鼓励引导职工群众就地过节,减轻人口集中流动带来的防控压力。交通运输部门要配合倡导非必要不旅行、错峰放假、避峰开学等措施,合理安排运力,引导错峰出行,实施“应减尽减”。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平台,落实健康码互认机制和规则,实现“应认尽认”,切实保障群众必要的出行需求。

  合理安排运力 保障平安有序

  记者了解到,随着去年商合杭高铁的开通运营,我市客运客流主通道进一步扩充,预计春运期间营业性客运压力将明显减轻。在疫情影响下,预计今年春运我市人口流动规模会有所减少,节前客流相对分散,节后返程较为集中。但客流分布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局部时段客流锐减和剧增的可能性较大。目前,我市铁路、公路、水路、城市公交等相关单位均已结合各自特点,确定了春运运力安排计划。

  铁路芜湖站将按照基本列车运行图、临客运行图和应急客车运行图等三种方案保障春运期间旅客出行需要。春运期间,接发列车161对,其中图定旅客列车128对,含高铁89对、普铁39对;临客计划开行33对,含高铁20对,普铁13对。

  公路方面,市交通运管部门组织营运客车1300台投入春运,座位数4万个,日发1800班次,日发客流量约3万人次。运泰城际公交拟投入春运车辆149台,座位数4076个,日发745个班次,预计日发旅客1.8万人次。

  水运方面,全市共安排客运渡船64艘,客位数2400个,预计日均发送客流数约1.1万人次。市港航中心将督促属地加强乡镇渡口和船舶运营监管,确保安全渡运。

  市内公交方面,计划投入公交车1300余辆,日均发班6000余班次,预计运送乘客约23万人次。通过增加应急保障车辆、优化疏散线路、限制单车乘客人数,提升车辆运行效率,减少高铁站等重点区域旅客聚集。市区3700辆出租车和1400辆网约车也将投入春运。市运管中心和交通执法支队将通过出租车和网约车平台加强调度,优化资源配置,第一时间疏散旅客,减少聚集风险。

  市春运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我市春运工作的复杂性、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强。即日起,我市各地区各相关部门将提前进入“春运状态”,提前做好疫情防控、恶劣天气、应急物资运输等应急预案,做好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充分准备,牢牢把握春运工作的主动权,全力做好今年春运和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程德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