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城区所有高铁牵引站均实现双电源

  1月20日晚间,合安高铁配套供电工程之一的220千伏大学城至长安集牵引站线路成功送电,据介绍,这标志着合肥城区所有高铁牵引站全部实现从不同变电站提供双电源供电,更加安全、可靠的合肥枢纽铁路供电网,赋能交通动脉“新动能”。

  合安高铁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要通道—京港(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12月22日,合安高铁肥西至双岭所段正式开通运营,将进一步提升安徽省国家铁路枢纽中心地位,带动地方经济社会稳步发展。为满足高铁“最高标准”用电需求,合肥供电公司为区内竹溪、南岗等新建的高铁牵引站,配套新建、改造220千伏科学城变电站扩建,游乐至竹溪线路等项目。

  经各方共同努力,220千伏游乐至竹溪等首批项目于2020年陆续顺利并网,保障了合安高铁顺利通车需求。本次送电的220千伏大学城至长安集牵引站线路为合安高铁配套电力工程最后一个项目,它的顺利并网标志着合肥城区的竹溪、长安集、南岗等所有高铁牵引站全部实现不同变电站提供上级双电源供电,同时互为备用。

  “铁路网负荷潮流分布更均衡,形成更安全、可靠的供电网络,护航交通动脉‘行得稳’。”合肥供电公司建设部负责人介绍,在刚刚过去的“十三五”期间,合肥电网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线路长度和变电容量分别较“十二五”末大幅增加了43.8%、34.5%,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和供电能力大幅提升。与此同时,该公司还按时完成了商合杭、合安高铁,合肥市轨道交通、量子创新院、淮河行蓄洪区扶贫等一批国家级重点项目的配套电力建设。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关键年,合肥供电公司将做好800千伏白鹤滩-江苏特高压直流输变电工程、500千伏紫蓬变电站、引江济淮等项目的配套电力建设和属地管理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通讯员 李岩 赵宇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