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严打私屠滥宰 确保肉品安全

图:执法人员在农贸市场进行检查图:执法人员在农贸市场进行检查

  (记者 张雪峰)春节来临前夕,为严厉打击生猪屠宰违法行为,切实做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按照淮南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开展生猪屠宰领域专项治理“百日行动”的通知》要求,潘集区农业农村局联合区市场监督局、乡(镇)政府组成生猪屠宰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执法组,对全区11个乡镇的农贸市场和私屠滥宰易发点进行了执法检查。

  检查中,执法人员现场查看了经营者是否随产品附具有效的《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明》、《肉品品质检验证明》以及加盖动物产品检疫合格印章、肉品品质检验合格印章,查看动物产品每天进销货台账及是否具有齐全、详细的记录等情况,对屠宰户和销售户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和屠宰承诺书。

  在对本区袁庄屠宰厂进行督查时,执法组要求该厂落实相关防疫措施:一要严格执行生猪入场查验制度。主要查验进场生猪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和畜禽标识佩戴情况。二是认真落实生猪运输车辆冲洗消毒措施。每辆运输车辆在卸载之后应立即进行整车冲洗消毒,并对产生的污水做无害化处理。三是实行生猪“两检测”,即瘦肉精检测和非洲猪瘟检测。四是完善屠宰厂相关检测、生产记录。

  生猪屠宰领域专项治理“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潘集区在各农贸市场悬挂横幅15条,张贴《关于公开征集生猪屠宰领域涉黑涉恶涉乱问题线索的公告》100余张,并公开投诉举报电话。通过此次专项行动打击了私屠滥宰违法经营行为,提高了经营户合法经营意识,有效规范了潘集区畜禽屠宰、肉食品市场经营秩序。

  潘集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该区将进一步加大牲畜屠宰监管力度,严厉打击私屠滥宰行为,全力维护全区牲畜屠宰秩序,让广大群众吃上“放心肉”,确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淮南网

  (责任编辑 程德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