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改善水环境 冬修蒋湾沟

  通讯员 戚武奇 文/摄

  这两天,家住颍东区枣庄镇蒋湾村的居民刘科技一有空就来到蒋湾沟边遛达,看一看施工队清淤筑岸进展情况,盘算着沟渠治理好后如何发展产业,一想到这事,他心里就美滋滋的。

  “原先这地方是个洼地,三年两头淹,种庄稼也不咋长,治理过后地面会抬高,就可以种庄稼了;这个塘泥,可以发展水产养殖增加收入,政府给我们村办了一件大好事。”看到挖掘机不停地挖土整地,刘科技高兴地说。

  据了解,蒋湾沟是济河的一条支流,全长17.78公里,流经枣庄镇、口孜镇的河段地势低洼,严重制约当地现代农业发展。今年,当地政府投资1700万元,通过疏浚、挖沟、扩宽、垫洼地的形式进行彻底治理。

  负责工程设计施工的工程师张讲德介绍说,工程实施后,河边洼地可普遍抬高50公分,再通往下游的节制闸科学调度,能让周边2万亩的农田达到旱能灌、涝能排,为发展现代农业打好坚实水利基础。

  目前,颍东区投入1.3亿元实施济河支流治理项目,同步开建水系连通工程,着力提升农村沟河塘的蓄水保水能力,让乡村产业发展更加稳健,提升水利服务农业产业发展的能力。

  水环境改善了,水生态也要提升。入冬以来,口孜镇南街河两边彩旗招展,施工人员打坝、围堰、抽水、清淤……干得热火朝天。当地政府抓住当前晴好天气有利时机,积极利用引江济淮工程济河水质保护项目加紧治理河道,并依托河长制推进常态长效管理,发挥好水生态效益。

  口孜镇南街河河长武刚天天驻扎在工地上,对工程施工质量很上心。“南街河治理好后,呈现在居民面前的是河畅、水清、岸绿的一条新河,两岸有布道、护坡、提防栏杆,是居民锻炼身体、休闲游玩的好去处。”谈及以后的生活,武刚高兴地说。

  “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颍东区水利局有关负责人郭明涛说,今年颍东区共投入1.84亿元实施水环境改善和水生态修复提升项目,让水利兴修更好服务于农业产业发展、水利建设更好服务于农村生态发展,让居民生活在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宜居宜业美好乡村里。”

  来源: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 程德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