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4412榀“硬核”PC轨道梁全部架设完成 芜湖轨道交通通车又近一步

  芜湖轨道交通建设一直备受关注。好消息传来,1月20日零点37分,冬日的寒夜,随着位于方特乐园站——海晏路站区间最后一榀PC轨道梁顺利架设,标志着芜湖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一期全线PC轨道梁架设任务圆满完成,为后续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芜湖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一期工程共需架设PC轨道梁4412榀、钢混梁96跨。其中,PC轨道梁在简支梁体系基础上,创新采用了“连续刚构”桥梁体系,单榀最大跨径为30米,国内尚属首例。大跨度的PC轨道梁改善了传统轨道梁跨径小、运能低、轮胎磨耗大、维修工作量大、曲线半径设计受到限制等缺陷,大大提升乘坐舒适性和安全性。

  桥墩之上的PC轨道梁既是承重结构又是车辆行驶、导向的轨道,还涵盖了接触轨、通信信号电缆等设施的安装,其背后科技和创新可见。记者了解到,为确保PC轨道梁尤其是世界技术难点——曲线轨道梁预制误差满足设计要求,保持列车行驶稳定性,中铁芜湖轨道交通项目特意成立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攻坚克难,围绕轨道梁多变性、高精度、自动化的施工目标开展多项科技创新工作。已先后完成各项技术革新、小改小革100余项,优化解决施工测量难题30余项,申报国家专利44项,省级工法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地市级工法及科技进步奖12项。

  PC轨道梁如同轨道的“骨骼”,如何架设好这一段段“铮铮铁骨”也不是件易事。由于吊装需调配占用大幅路面的重型吊车,为尽量减少城市交通影响,架设PC轨道梁的工作多只能在夜间进行。冬季的深夜,寒风瑟瑟,室外温度都在零下,可架梁作业人员始终保持干劲,精细调整,确保PC轨道梁精准安装在两个桥墩上。

  从2018年4月29日芜湖轨道交通第一榀PC轨道梁架设开始,到2021年1月20日最后一榀PC轨道梁顺利架设,历时30多个月,4412榀PC轨道梁架设任务圆满收官。每一榀PC轨道梁都独一无二,每一榀PC轨道梁都严控精度和质量,饱含着建设者们的汗水。接下来,芜湖轨道交通建设者们将继续“挑灯夜战”,争取早日完成剩余8跨钢混梁的架设,建风景单轨,圆百姓梦想。

  大江晚报 记者 芮娟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程德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