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雨水侵袭致公司“泡汤” 理赔纠纷“判”还是“调”?

  还记得去年夏天洪水肆虐时,黄山歙县那个因洪灾导致茶企3000吨茶叶被泡,损失金额达9000万而失声痛哭的老郑吗?2020年7月,由于连日持续强降雨,芜湖也有一些公司因洪涝灾害遭受了损失。

  位于芜湖市鸠江区湾里工业园的某汽车新材料公司,遭受了水灾的侵害,其厂房内的设备及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等均被水浸泡而遭受巨大经济损失。幸而该公司在某保险公司投保了财产综合险,于是在水灾发生后,该公司第一时间联系了保险公司申请理赔。

  然而理赔的过程并不顺畅,双方在采取烘干晾晒等及时止损措施后,对受损物品进行了清点,但对物品损失率及具体理赔金额,经过多次磋商,双方一直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最终,该公司于2020年11月起诉至鸠江区法院,选择通过诉讼的方式解决理赔纠纷。

  诉讼过程中,保险公司提交了公估报告,但公估报告和原告索赔金额相差甚远,原告对公估报告异议极大,甚至向银保监会投诉保险公司和公估公司。2020年12月16日,案件进行了开庭审理,庭审过程中,原告列举了数十份书证、音像资料和长达数小时的音频资料等,而其对被告提交的公估报告也提出较多质证意见。

  面对这样的情况,主审法官深知根据该公估报告强判,必然激化双方矛盾。于是,法官把工作重点放在了调解上,耐心做双方当事人的工作,不断降低双方当事人的心理预期,拉近双方的距离。最终,在法官的努力下,双方当事人本着解决问题的态度,以95万元的理赔金额达成了一致的调解意见并签订了调解协议,定纷止争,案件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原告公司有了理赔金,在新的一年里,安心地将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自己的生产经营中去,将去年的损失努力弥补回来。

  大江晚报记者 顾娅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程德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