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留在合肥过年,还可打卡拿奖

  “希望大家能留下在原地过年,一个小家庭,不要每顿做很多菜,最好是餐餐光盘。”1月20日,在合肥市蜀山区汉嘉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向居民发出倡议,倡导“留下来过年”,还赠送上世纪发行的粮票作为纪念品,提醒“一粥一饭来之不易”。该社区居民自发组织了“光盘联盟”,过年7天还要发起光盘有奖活动。

  “响应疫情防控的需要,今年春节,我们倡导大家都在原地过年。”汉嘉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辖区里很多都是小家庭,回老家一大家子一起吃饭,光盘的可能性很大,而小家庭如果过年时做了很多饭菜,势必会造成浪费,所以社区发起了有奖“光盘行动”。

  “知道这个是什么吗?”当志愿者、蜀山区民生社会工作服务社社工王玲拿出一张小小的粮票时,很多小朋友并不知道这是什么。“20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粮票是中国在特定经济时期发放的一种购粮凭证。”虽然孩子们并不太了解,志愿者们还是将粮票送出,让家长可以向小朋友们介绍一下特定年代,粮票的由来和用途。

  据介绍,早在2020年8月份,该社区的居民已自发组织了“光盘联盟”,每日在群里争相打卡,相互比拼,目前已经有40多个家庭参与,人数还在增加中,“很多光盘的照片都是小朋友拍的,小朋友们很积极。”据该社区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光盘联盟还将持续推出节约粮食小常识,并约定大家餐餐打卡,“对于光盘的家庭,将有礼品赠送。”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通讯员 孙雨静 张嗣莹 文/摄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