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20年,市消保委受理消费者投诉932起

  1月13日,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从市消保委获悉,2020年,淮南市消保委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932起,成功解决917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58万余元。

  据统计,按投诉商品类分析,2020年,淮南市消保委受理投诉最多的商品前三名为医药及医疗用品类235件,占25.21%;食品类113件,占12.12%;家用电子电器类76件,占8.15%。按投诉服务类分析,受理投诉最多的服务前三名为生活、社会服务类106件,占11.37%;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76件,占8.15%;其他商品和服务49件,占5.26%。按投诉性质分析,2020年,市消保委受理投诉性质前三位涉及价格333件,占35.73%;质量180件,占19.31%;其他139件,占14.91%。

  从投诉数据上看,2020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口罩和食品需求比较紧张,导致价格上涨过快,加上消费者恐慌式投诉,给消费维权工作带来较大压力。后期,随着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市场巡查和国家疫情防控工作的成效,加上复工复产,食品和口罩供应增加,价格趋于稳定,消费者逐渐恢复冷静消费,投诉量明显减少。

  如今,网络直播销售、短视频平台等纷纷进入市场,然而这种新的销售方式也存在着数据造假、商品过度美化、质量堪忧等情况。同时,由于直播、短视频拍摄入门低,网络直播、短视频“主播”的法律知识欠缺,再加上此类销售主体注册率不高,使得侵权现象频发,广大消费者在选择这种购物方式时,应提高防范意识。

  据市消保委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预付式消费投诉依然是调解难点。尤其是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食品、健身、儿童教育等行业遭受打击,一些商家出现经营困难,关门跑路现象时有发生。市消保委采取加大宣传、建议立法信用惩治、探索集体诉讼等途径,希望能起到一定的遏制作用。

  来源:淮南网

  (责任编辑:杨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