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乡村民警兼职交警 农村道路更畅行 我市全面实施农村派出所参与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亳州新闻网讯 记者昨日从市公安局了解到,当前,农村道路交通管理警力严重不足,农村地区道路失管失控现象比较普遍,交通违法突出,交通事故多发。对此,从本月起,我市开始全面实施农村派出所参与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以充分发挥农村派出所的管理优势,预防和减少农村地区道路交通事故,维护农村地区道路通行秩序。

  据介绍,目前农村机动车保有量和驾驶人数迅猛增长,且农村交通安全风险隐患多、交通事故易发多发。但我市农村交警中队力量薄弱,平均一个中队仅2名民警、8名辅警,负责管理5至6个乡镇,有限的警力无法满足当前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实际需要。

  农村派出所和交警中队加强协调配合,可发挥不同警种之间合成作战的集约作用,实施白班勤务、夜间勤务、备战勤务等机制,常态化开展联合执勤、捆绑作业,提升警务工作效率。特别是在重要节假日、敏感节点、统一行动等时段,成立合成作战小组,共同开展道路交通违法查处以及治安防控等工作。

  农村派出所参与本辖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时,会积极参与维护农村道路交通秩序,积极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加强对农村道路的巡逻,加强农村地区机动车和驾驶人源头管理,建立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登记制度,协助做好农村道路交通事故先期处置等工作。

  此外,在符合条件的农村派出所将设立“一站式”公安交管服务窗口,受理群众申领补换机动车行驶证、补换机动车号牌、变更机动车联系方式、遗失补领驾驶证、损毁换领驾驶证、变更驾驶证联系方式等车驾管业务。同时还会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推广应用车管业务自助服务终端办理相关车驾管业务,切实打通农村交管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亳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 程德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