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老电影”闪耀爱国主义的璀璨光芒

  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主办的“珍藏:中国经典影片展映”日前在京开幕。本次影展包括“新中国新农村”“保家卫国”“名家名作”“上官云珠百年诞辰纪念”四个单元。其中,“新中国新农村”单元推出《枯木逢春》《五朵金花》《李双双》《锦上添花》等杰作,展现新中国农村的旧貌换新颜。此外,“保家卫国”单元选择了两部反映抗美援朝历史的经典影片《上甘岭》和《英雄儿女》。

  作为一门艺术,电影对人们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特别是若干年之前,许多电影在刚刚上映时,往往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而这些电影在农村地区放映时,更是全村的盛事。时过境迁,当初的这些电影也就成了“老电影”,而它们的艺术魅力却不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而淡化,恰恰相反,许多优秀的老电影,因为时间的流逝而使得其呈现出历久弥新的感人肺腑的力量,其中的爱国主义更是能够在众人心中激荡起层层涟漪。

  这是因为,老电影是那个时代的缩影。几十年之后,我们再次欣赏这些老电影,自然也就能够感知当时的社会状况,换言之,这些老电影也就是我们认识当时社会现状的窗口。因此,对照之下,观众也就真切感受到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所取得的天翻地覆的变化。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许多老电影还能让我们看到新中国成立之前的社会面貌,这种面貌与今天相比,更是不可同日而语。所以,欣赏老电影,所有的观众,特别是年轻一代的观众,也就能够真切体会到我们国家的发展与进步。

  老电影在保留当时社会状况的同时,也凸显了美好新生活的来之不易。这在经典老电影《上甘岭》和《英雄儿女》中,有着尤其鲜明的体现。一曲《我的祖国》,一声“向我开炮”,曾经让许多观众心潮澎湃,泪流满面。因为,我们都能够从《我的祖国》的优美旋律中,从“向我开炮”那撼人心魄的气势中,感受到奉献与牺牲的伟大。而当这些老电影再次走上银幕与屏幕,那就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活教材。“只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这些老电影,以生动的画面、感人的情节,对此作出寓教于乐的诠释。

  精致修复而焕发新生的老电影,其实也是一部热爱艺术、献身艺术的教科书。在这些电影中,老艺术家们以扎实的功底与认真的态度,演绎每一个镜头,力求每一个镜头都是可圈可点。他们用扎实的功底与认真的态度,赢得无数掌声。老电影焕发新生的同时,也在引导我们热爱艺术、奉献艺术,激励我们热爱祖国、建设祖国。这些老电影就是一座座精神富矿,能够为我们提供充足的精神钙质。

  来源:宣城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