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就地过年”也是抗疫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1部门发文倡导职工群众就地过年。1月14日,芜湖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也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干部职工要带头在芜湖过春节,未经所在单位批准不得离开本市。同时,鼓励各类用人单位采取错峰放假、增发节日工作津贴等方式,引导员工留在芜湖过春节。

  春节作为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对于久在异地工作的人来说,回家过年更是一种执念。

  当前,全国多地出现局部聚集性疫情,如果随着“春运”大规模人员流动,疫情存在进一步扩散的风险。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称,相比国庆期间,天气寒冷的春节非常适合病毒生存。现在到2月底属于防疫关键期,挺过去就迎来春暖花开,加上新冠疫苗普遍接种,疫情防控形势基本就会大好转,乃至迎来决定性胜利。

  基于此,全国很多地方号召“非必要不返X”“非必要不出X”“就地过年”。

  “非必要不返X”“非必要不出X”“就地过年”成为近期的网络热词。“就地过年”,减少人口流动,可以减少病毒传播风险和感染可能,有利于更好地控制疫情。

  据多地发布的春运人流预测,今年春运人流和往年相比有较大幅度降低。这一预测表明,很多人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就地过年”。

  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没有机会走上抗疫一线。“就地过年”可以降低传播风险,从这个角度来说也是一种抗疫,也是为最终战胜疫情贡献力量。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就地过年”是为了未来更好的团聚。

  全媒体记者:章平周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程德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