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20年前阜城创建12个节水型小区

  《阜阳市城市节约用水专项规划(2018-2030)》已经于9月12日公示结束,将根据市民、专家建议进一步修改后,报市政府审批实施。规划明确,2030年,阜城人均居民生活用水控制在180L/人·日以内。

  远期要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本次规划范围为阜阳市中心城区范围。近期(2020年)城市建设用地面积为160平方公里;远期(2030年)城市建设用地面积有230平方公里,包括200平方公里的城市建设范围及阜合产业园30平方公里范围。

  总体目标是,近期目标(2020年):展开城市各方面的主要节水工作,进行重点节水工程建设,超过国家级节水型城市相关指标要求,基本达到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节水型城市水平。远期目标(2030年):继续完善各种环节的节水工作,全面建成与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相适应的节水型城市。

  具体要求是,参考阜阳市2017年万元地区生产总值(GDP)用水量为14.45立方米/万元,近期 2020年和远期2030年目标分别达到13立方米/万元和10立方米/万元。

  2020年,阜阳市城区人均居民生活用水,由现状115L/人·日控制在140L/人·日以内;2030年,阜阳市城区人均居民生活用水控制在180L/人·日以内。

  大力推行节约用水措施

  我市属严重缺水地区,规划提出了即将推行的一系列节约用水措施。

  在城区居民生活区节水方面,推广节水型用水器具的应用;更新改造用水计量设施;加强城市管网的维修管理和漏水监测;严格控制自来水用于道路浇洒和绿化用水等。

  在城区工业区节水方面,加强企业内部用水管理、推广使用节水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提高企业循环用水量。

  据了解,城区工业区主要为市经开区、阜合产业园等。根据现状分析,我市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18.08立方米/万元,相对较低。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为89.81%,仍有提升空间。

  推行用水定额管理

  规划提出,将加强包括行政事业单位、学校、公共设施、社会服务业、旅游餐饮业等公共服务行业的水平衡测试工作。通过水平衡测试,分行业类别制定科学合理的用水定额。以具有强制性指标的形式,对用水户直接进行考核,实行节奖超罚,促使企业单位采取必要措施加强节水管理和技术革新。

  未来建成4个中水厂

  规划提出,继续加强再生水的回用量,尤其着重提高再生水的工业利用占比;继续加大城市雨水利用工程项目的建设。逐步建立非常规水源(中水等)利用激励政策。

  未来,我市再生水集中利用工程规划主要有:泉北中水厂(近、远期规模:2万立方米/天);颍东中水厂(近期规模:3万立方米/天,远期规模:9万立方米/天);颍南中水厂(现状规模:5万立方米/天;远期规模:10万立方米/天);颍州中水厂(近、远期规模:3万立方米/天)。

  2020年前,创建12个节水型小区

  根据规划,到2020年前,我市将创建节水型企业12个,节水型单位22个,节水型小区12个。到2030年,根据实际情况建设80个节水型企业,节水型单位(机关单位达到100%,事业单位100%,其他单位30个),50个节水型小区。

  到2020年前要创建的12个节水型小区分别是:万霖花苑;港利上城国际;易景国际;红堡城;华轩·中鑫御景;高速时代·华府;万隆美域;海亮江湾城;海亮悦府;开乐新村;海亮御府;御景城。

  颍州晚报记者 储继明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程德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