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金安区提前谋划2021年教育民生工程工作

  为确保2021年教育民生工程开好头、起好步,金安区在认真总结上年度经验成果的同时,围绕区“十四五规划”行动目标,全面梳理,精心准备,主动对接,提前谋划2021年各项教育民生工程工作。

  总结经验,补齐短板。针对2020年度实施的4项教育民生工程工作中暴露的问题与不足,金安区对标对表,分门别类进行梳理,对共性问题反思整改,个性问题约谈提升、靶向诊疗;同时结合项目学校反馈会、第三方服务机构(监理、设计、勘探、造价)座谈会、中心校管理员工作专项推进会等形式,开源问策,补短板、找差距、抓落实;面对年初突发疫情的警醒,2021年金安区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管理下提前研判,结合省市区民生工程方案、政策强力推进,保证民生工程春季扬帆,秋结硕果。

  紧盯目标,深入调研。金安区始终将初心与使命牢记心间,把教育民生工程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在项目任务数编制中,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改进工作作风,摒弃学校汇报的老传统,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将“工作下沉、效率优先”的原则贯彻于民生工程调研工作中。同时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对接,了解2021年民生工程目标任务计划,并于2020年11月初召开教育民生工程工作部署会议,围绕重点工作项目化、项目建设责任化、责任落实具体化,初步明确来年方向思路。目前,全区136所中小学校舍调研工作已于11月中下旬全部完成项目调研。同时针对项目计划,分清轻重缓急,本着“亟需维修、安全为首、适度改善”的原则,确保资金效益发挥最大化;另一方面,大力推进学前教育促进工程项目进度,学前教育促进工程项目已提前纳入本年度工作重点,6所新建园的前期立项、规划、图纸设计已启动,下一步,将主动出击,大干快上。

  测算资金,精准发放。提前做好教育民生工程建设和补助类项目资金测算,认真编制2021年度资金预算,重点加强教育民生工程资金使用检查监督和审计力度。为确保低保家庭、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不少不漏,要求全区各校做好调研工作,严把审核审批程序关,做到精准资助。为确保民生工程区级配套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并本着 “优先安排、优先配套、优先拨付,一次性安排到位”的原则,切实保障教育民生工程资金。

  宣传政策,广泛知晓。将传统宣传方式和新媒体相结合,利用教育局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学校宣传栏、校园广播、家长会等平台广泛宣传教育民生工程和惠民扶贫政策;积极推进教育民生宣传与志愿队伍相结合,与团队思政教育相结合,与家长委员会相结合,同时组织教师深入社区和学生家庭,将民生工程宣传材料送进千家万户,努力提高群众对教育民生工程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健全制度,加强管理。管理出效益,效益现民生。面对新形势下的新要求,金安区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已出台《中小学(幼儿园)校舍管理养护办法》、《教育系统基建项目督查工作方案》、《教育系统民生工程宣传方案》、《民生工程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恶劣天气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方案》、《建设工程质量保证金管理办法》等多项政策方案,以进一步夯实教育基础工程项目管理;拟定2021年度工作方案措施,明确工作任务,做到固强补弱、常态长效,进一步推动教育民生工程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造福金安人民,造福千秋万代。

  落实政策,监督到位。针对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免费提供教科书、采暖工程、校舍维修等各项民生任务,要求各相关职能科室进行再细化、分解,确保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切实压实责任;同时将教育民生工程内容纳入学校年度办学目标考核,将教育民生宣传纳入全系统月度积分奖励,采取动态与静态相结合、日常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确保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学前教育促进工程、中职和普高困难学生资助和免学费、智慧校园建设等各项教育民生工程取得工作实效。(黄道明 特约通讯员:李超)

  来源:六安市金安区教育局

  (责任编辑 程德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