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这个大寒不大“寒”

  今天是“四九”第四天,同时迎来了“大寒”节气。“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过了“大寒”,就是“立春”,新一轮的节气开始轮回。同“小寒”一样,“大寒”是表示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此节气下常出现大风降温或降雪,天气寒冷到极致,故谓“大寒”。

  巧的是,今年的大寒与农历的“腊八”是同一天,天气本应极冷,但今年却是个例外。今冬寒潮来得快又急,以致“一九”和“二九”要冷过“三九”和“四九”,大家也都早早领教到了低温的“威力”。

  据安庆市气象台最新天气预报显示,今年的大寒并不“寒”。虽然“在岗”多日的太阳公公今天会躲进云层中,天气以多云为主,阳光收敛,但气温仍然呈上升趋势,今日最高气温出现在午间,高达16℃,最低气温也会升至3℃。明天雨水或将“现身”,随后有大风和降温天气。即便如此,预测本周后期不会出现零度以下的极端气温。本周结束之后就会迎来“五九”,“五九六九,沿河看柳”,天气也将逐渐暖和起来了。

  今天是腊八节,当然少不了喝腊八粥。老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年味越来越浓,购置年货、挑选年宵花、准备春联、除尘等年前准备工作也可以提上日程了。

  “大寒”时节虽然不寒,但人体仍要顺应自然规律,坚持防寒保暖。起居方面,可早睡晚起,以增强免疫功能。同时适当进行户外锻炼,排解不良情绪,睡前可用热水泡脚。进补应逐渐减少,根据个人体质特点,选用清淡润燥的食物,如莲藕、萝卜等。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