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市大力推进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中医科室将在我市医疗单位“遍地开花”

  近年来,亳州市积极发挥中医药在疾病治疗中的优势作用,大力推进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努力提供覆盖全民和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服务,预计到2022年,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妇幼保健机构全部设置中医临床科室;在全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设置中医馆、配备中医医师的基础上,每县区至少创建4个示范中医馆。

  近日,在亳州市人民医院薛阁分院,市民王秀芹正在康复科进行复查。几个月前,由于突发脑梗引起偏瘫,王秀芹一度生活不能自理,在了解到中医针灸能有助于康复后,王秀芹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了离家不远的市人民医院薛阁分院接受治疗。

  “之前不能走路,生活的方方面面都需要人照顾。经过几个月的针灸治疗,现在不仅可以抬胳膊了,说话也可以说清楚了,中医的效果很神奇。”患者王秀芹说。

  亳州市人民医院薛阁分院康复科负责人华先进介绍,薛阁分院开展的主要是以针灸治疗为特色,辅助中药治疗,患者主要是中风后遗症病人,尤其是脑出血、脑梗死、偏瘫的病人。

  亳州市人民医院薛阁分院去年9月份开始收治患者,设置有中医科、康复科、儿科等,医院开设的特色中医诊疗服务,有效发挥了中医药在疾病治疗中的优势作用。

  市民薛文兰告诉记者,这几年自己一直被腹痛困扰,也去各种大医院做了很多检查,一直查不到病因,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她接触到了中医,这才解决了困扰自己多年的病痛。

  如今,像亳州市人民医院薛阁分院这样,设置有中医诊疗科室的医院已经逐步覆盖了我市各级医疗机构。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建设市、县区、乡镇(街道)、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四级康复体系,支持市中医院建设中医康复中心,县级中医院设置康复科、有条件的设立康复中心。预计到2022年,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妇幼保健机构全部设置中医临床科室;在全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设置中医馆、配备中医医师的基础上,每县区至少创建4个示范中医馆。  

  来源:亳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