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市政协委员王海军:建立亮丽沿淮景观带

  蚌埠是一座沿淮河而建的城市。多年以来,蚌埠市始终高度重视城市圈堤的修筑工作,逐步建成了覆盖沿淮全线,长达数十公里的城市圈堤,为经济建设和人民安全提供了基本保障。

  但近几年,随着城市圈堤提标改造工程的基本完成,城市圈堤的规划发展工作基本停滞,给私搭乱建、航船违规停放等提供了条件和场所,造成了圈堤防汛安全的极大隐患。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好生态资源,就是守护好我们的家园。市政协委员王海军在调研中发现,城市圈堤外侧区域基本由自由耕种的河滩地、前期建设的部分排涝防汛工程设施、少量群众自发平整的活动地块以及大片的防波林等组成,没有统一的规划建设,圈堤外侧的空间资源没有充分利用,整体照明亮化不足,无法适应蚌埠城市形象提升和人民群众对城市环境改善的更高要求。

  王海军建议,相关部门对本市城市圈堤外部区域的总体状况进行一次系统的排查摸底,对城市圈堤外侧区域的空间利用和景观打造进行一揽子的科学规划,将圈堤外侧区域打造成为城市整体景观系统的一个重要节点。同时,全面加大对圈堤外侧区域的整治力度,着力整治圈堤外侧区域存在的停航船违规乱放、无序耕种、私搭乱建和其它各类未经允许擅自使用圈堤外侧土地资源的违法违规行为,努力消除圈堤外侧区域内的防汛安全和人员安全、治安安全隐患。

  兼顾圈堤美观及防汛需要,打造城市圈堤沿淮景观带。王海军建议,根据圈堤总体建设规划,逐步着手打造城市圈堤沿河景观带,使圈堤外侧现有土地及空间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合理利用,将圈堤外侧景观打造与基础设施建设相融合,为广大市民提供一处休闲游乐场所的同时,助力城市整体形象的打造和提升,为本市再增添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线。 (记者 何沛)

  来源: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