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农家小院豆粑香

  寒冬腊月,乡下百姓的生活十分安逸,适时在自家的菜园地里干干农活,抑或悠闲着坐在自家的小院晒晒太阳,与邻居聊着家长里短,分享着生活的艰辛与快乐。

  甚至,从立冬之后,有的人就开始忙着准备过年的事儿,腌晒腊鱼腊肉、灌香肠、打豆腐、切糖粑。而更有忙得不亦乐乎的就是烫豆粑。

  冬日,笔者在毗邻湖北英山县交界的北中镇宝坪村进村扶贫之时,在桃园组一户宽敞的农家小院里欣慰地体验了烫豆粑、切豆粑、晒豆粑的热闹场景,一阵阵欢声笑语溢满着温馨的山村小院。

  笔者走进厨房,只见户主吴礼初亲自掌厨,在灶台前的两口大锅旁有序地忙碌着。他在盛满豆浆的大盆里舀上一瓢豆浆,十分娴熟地洒在圆锅里,并迅速地用丝瓜囊将其均匀地烫平后,盖上锅盖。随后,又马上掀开另一口锅盖,一股热腾腾的浓浓香气立马弥漫开来。他拿起一把小铲刀松动着烫熟了的豆粑,且快速地用双手轻轻拿起,放在竹制的筛子上,并由专人送到室外的晒簸里铺开晾着。笔者在旁边盘算着,每一张豆粑烫熟的时间差不多20秒,反反复复地重复着同样的流程,直至烫完所有的豆浆。而灶台下的一位长者掌管着两个灶台里合适的火候,这也是一项需要熟练的“技术活”,必须同烫豆粑的师傅默契地配合好,才能保证豆粑良好的品质。

  看着香喷喷的豆粑,简直有点令人垂涎欲滴。于是,吴师傅经过精细加工,烫制了一张油豆粑并涂上新鲜的辣椒酱,让我品尝,分享着舌尖上的美食,品味着农家里的温情。

  “这次一共用了100斤大米,按照一定配比,掺和着黄豆、绿豆、芝麻等杂粮,纯粹属于地道的农家味。而且前后起码要忙两天,头一天需要冲洗、浸泡大米与豆类,然后磨浆、和浆,准备就绪再烫豆粑……”经验丰富的吴礼初告诉笔者。

  厨房里,香气充盈暖融融;小院里,谈笑风生乐哈哈。

  几位淳朴而善良的村妇围坐在一个晒簸旁,娴熟地切着豆粑,聊着家常,笑语不断,神情愉悦。而小孩们也在小院里活泼地蹦跳着、追逐着,欢度着快乐童年的美好时光。

  小院外,一排排晒簸里,晾晒着白里透黄的豆粑,在暖阳的照耀下,格外显得金灿,令人为之感慨。

  这就是新年来临前农家的温馨生活,这就是一道靓丽的乡村风景线。

  而另一道风景线则在毗邻小院的晒场上,吴兰芳在晒着用豆腐与猪血相伴而自制的灌肠,赵小梅在翻晒着腌制的腊鱼腊肉,笔者甚感“年味”已确实愈来愈浓、越来越近了。

  “现在真是赶上了好时代、过上了好生活,大家脱了贫、致了富,家家户户不愁吃不愁穿,幸福的日子真像芝麻开花节节高啊!”站在一旁的吴阿姨谈起眼下的生活,脸上情不自禁地绽放出无比幸福的笑容。(通讯员 刘辉 文/图)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