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男子开挖掘机盗窃十吨大型钢材 因盗窃罪被依法刑事拘留 案件仍在侦办之中

  近日,宿松县公安局长铺派出所在刑侦部门协助下,成功将盗窃中铁三局十吨大型钢材的犯罪嫌疑人何某及涉嫌销赃的犯罪嫌疑人朱某抓获,并通过审讯深挖破获盗窃其他废旧钢材案11起。

  1月7日上午9时,长铺派出所接到中铁三局报警,称放置在合九高铁长铺镇横山村段特大跨路桥桥下的一批大型钢材被盗,重达十吨,价值达十几万元。

  民警迅速赶到案发地点,经勘查,在地上发现了挖掘机留下的履带痕迹。通过测量,该履带的痕迹宽度为47公分。民警分析,犯罪人员系携带挖掘机作案。随即,民警调取案发附近沿线的监控录像,却未发现案发时段有任何装载挖掘机的车辆经过这里。难道是附近人员作案?随后,民警围绕周边村庄有挖掘机的家庭进行摸排走访,得知长铺社区居民何某家在去年购买了一台挖掘机。走访那天,何某家的挖掘机外出干活了,只有装载挖掘机的平板拖车停放在门口,民警在何某的住处未发现高铁桥下被盗的钢材。随后,民警又走访了周边的废旧品回收站,也未发现任何赃物。

  1月11日,长铺派出所民警在刑侦大队侦查员的协助下,决定扩大侦查范围,通过调取河塌乡与长铺镇交界处的监控录像,发现1月6日深夜,一辆装载着大型钢构机械的平板拖车曾经过这里。经仔细辨认,该平板拖车的特征与何某家的平板拖车极为相似。随后,民警赶到何某住处,对何某家的挖掘机履带宽度进行了测量,发现其宽度与案发现场留下的履带痕迹宽度十分吻合。而此时,何某已不知所踪。

  1月13日下午,何某慑于公安机关追逃的强大声势,在亲友的陪同下,主动到长铺派出所投案自首。当日下午,民警在何某的指认下,赶赴宿松县凉亭镇枫驿村朱某经营的废旧品回收站,此时,工人们正在拆解何某销售的赃物。

  据何某交代,1月6日晚上,自己驾驶平板拖车,将挖掘机装载到合九高铁长铺镇横山村段特大跨路桥桥下,然后操作挖掘机,将中铁三局放置在桥下的十吨大型钢材,装卸到平板拖车上,之后趁深夜人迹稀少,加上自己对长铺镇地熟的优势,绕道避开交通主干道上的监控,将盗窃的钢材全部运送到凉亭镇朱某处,以每吨2000元的价格,贱卖给朱某,从中获利1万余元。

  何某还交代,从2020年10月份以来,自己以相同手段,先后窜至宿松长铺、程岭、九姑等地矿山的废弃矿区及高铁工地沿线,针对无人看管的废旧钢材实施盗窃。至案发,共作案11起,盗窃钢材30余吨,非法获利7万余元。该30余吨钢材,已全部销售给朱某。

  “看到矿山里的废弃钢材,无人看管,就觉得容易偷窃;多次偷窃后,见矿区无人报警,胆子就越来越大,又打起了盗窃高铁工地沿线钢材的主意。”面对审讯,犯罪嫌疑人何某痛哭流涕,对自己的行为后悔不已。

  目前,犯罪嫌疑人何某、朱某分别因涉嫌盗窃罪及隐瞒、掩饰犯罪所得罪均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侦办之中。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