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陈霞委员代表民建淮北市委会发言 科学规划布局 助推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淮北市依靠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但目前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基地面积减少。二是投入力度减弱。三是缺乏人才支撑。如2019年,全市蔬菜种植面积14.7万亩,年产38.8万吨,人均日占有量0.49公斤,蔬菜自给率仅34%,每年需调入蔬菜73.8万吨。

  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抓好规划布局,加强蔬菜基地建设。在总体规划上要坚持保障性蔬菜基地和城市建设同步规划原则,确保蔬菜基地占补平衡稳步发展,同时加强蔬菜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抗灾能力。二是完善扶持政策,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根据淮北市蔬菜产业实际情况制定奖补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和引导作用。三是强化职业培训,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育爱农业、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鼓励在外农民工返乡参与到淮北市蔬菜产业发展中来。

  来源:淮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  刘明婕)